曾經被許多報告拯救的我,說這種話未免太不知好歹,但我真的不知道介紹「Web 2.0 ~ 消費者體驗」這種東西我會有什麼成長。好吧,我的論文方向是對網路社群進行資料探勘,但這種事很多人想做也正在做,但學期報告能做的程度也不過就是把我已經知道並體認到的事情用報告的方式說出來罷了,不論深度廣度都不會有增長。
  也許這是一種「內隱資料整理」,對將來的論文輸出或者有相當的幫助(前期作業),但每次覺得具有該功用的報告,到最後都還是成為垃圾。每次回顧已完成的報告都讓我覺得以前的自己好廢,又覺得自己毫無成長。真不想再玩了。

  另外一個小作業也是。Ocean Spray表示,若沒有這套系統(估計是DSS)他們便無法經營,為什麼?這到底是哪門子的問題?一個全球化的跨國事業集團,難道每個決策都是靠人腦計算?我可以反問老師:「你知道為什麼幾百年前沒有全球化企業」嗎?這種東西我到底是要上該公司充滿外文的網站上找官方說明好,還是以自己的認真來寫好?我到底要接受「當你還是學生,你的解釋與說明絕對不如官方或學者的言論」這句教誨,還是擅自認定「研究生就是要靠自己的腦袋找到答案」這種堅持?

  我不想做這些浪費時間的事。有些東西不是三言兩語說的全的,但說到完整無誤又太費腦力。為什麼沒有決策支援系統會產生經營障礙?其一是他們已經習慣了DSS的方便,由奢入簡難,他們沒本事靠人腦進行資料整理與知識管理了,人力和普通電腦也無法成為體制健全的資料庫;其二是,就算他們能突破前者的障礙,人腦弄出來的東西,在成本、資料量與結果各方面上都不如DSS。你知道,這只是很簡單的成本效益分析。

  但我能這樣說嗎?好像不行。所以我還得明明白白地說出DSS究竟好在哪裡,譬如可以處理大量資料、將隱性知識外顯化及關聯化;這樣還不夠,我還得清清楚楚地說明為什麼一個全球化跨國企業必須擁有這些資料與分析報告,還有他們拿這些東西來做什麼,以及若沒有這些資料,他們的經營決策會面臨什麼瓶頸。
  可說穿了不過就是廢話。我竟然必須為了把廢話說明到很清楚很明白而使用大腦。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多討厭動腦--(氣結)

  啊,好累。(←沒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