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預定要看的書還有《天觀雙俠》、《幻夜》、《德莫尼克》和《狼與辛香料》,已經看完的是《白夜行》、《男妲》和《最後一場畫展》,本來有想看但還是跳過的是灰塵積到會生病的《黑暗精靈》和《慶餘年》。我大概對薩爾瓦多就是提不起愛,崔斯特是怎樣的人我根本也懶得認識了,八成和坦尼斯一樣是個美式英雄;後者是因為作者開始寫第二部之後就不爽看了--幹,要寫就寫到完,出一堆寫不完的書玩弄讀者很開心嗎?一個故事拖個兩、三年還演不完,到底誰有這麼多時間與耐性慢慢追看還要回憶幾年前的故事啊?

  這麼說來,「時光之輪」就是很正統的這種故事:一寫好多年,現在作者掛了還有不容小覷的後生小輩幫他寫完結篇。沒錯,完結篇的綱要與細節都已經被羅伯特當作遺言遺物交代下來了,我相信布蘭登好孩子(《伊蘭翠》作者)可以寫得超級精采,何況,我早在2002年高寶出版《世界之眼》(點擊進入)的時候就完全掉進這條因緣之線裡了。

  「時光之輪」非常刺激,雖然不如「地海」系列那麼哲學渾厚,我沒辦法說出這套書除了「故事性」以外的價值,但由於作者編織的羅網太過綿密而深遠,而多位主、配角又是如此獨特、強烈且令人著迷(說不出是愛或憎的那種著迷),讓人太想知道命運是怎麼安排他們,而他們又要如何接納或對抗時間的因緣。我們急迫地想知道「怎麼了」、「然後呢」與「結果咧」,而羅伯特絕對不讓我們失望,讓我們在一部的結尾高喊著滿足與不夠,每次的結束都是一個開始,但你也可以安穩地把它當作結束。至少直到《真龍轉生》前可以。

  我的進度還在《闇影漸起》,這個系列的第四部;奇幻基地目前很勇敢地出到了第八部,而這個進度還有人嫌太慢。(嘆)這代表我還有五年的時間差要追趕,即便當初我看見真龍時還算個(純中文讀者世界的)先驅者。

  照往例,我最喜歡的角色並不是主角,儘管蘭德真的很值得欣賞。最令我喜歡的是麥特.考松,那個佩林說「喜歡華而不實的東西」的輕挑、不負責,甚至很沒作為的那個賭徒。他真的很強,可以一人之力擊敗兩名護法,是非常重要的關係人物--廢話,時軸不重要,什麼重要?--他壓根兒不想承認自己是時軸,總想著逃離一切,到哪個大城靠賭博為生,但他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是時軸,怎麼也無法離開蘭德,至少無法真正付諸行動。我就是喜歡他那「對自己誠實」的個性。
  要說這個個性,走唱人湯姆看見的麥特最令人讚賞:眼裡總散發光芒,因他總能在各種地方看見樂趣。

  當然,我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喜歡他的,這孩子在第一部《世界之眼》裡真的表現得很窩囊,那時我最喜歡純樸的佩林,但從他以一個木棍幹掉兩個頂尖的見習護法,並吹響號角後,我瘋狂的愛上這個快樂的孩子。即便在《闇影漸起》裡他很不快樂,但他的煩惱也是非常可愛的。我愛他瘋狂地想離開,卻受因緣作祟而連說也說不出口時的苦惱樣子。

  但我也尊敬蘭德。是不是所有成了主角的牧羊人都要這麼頑固而傳奇?

  蘭德是孤單的,即使有朋友,他仍只能孤軍奮戰。與他站在同一邊的他的人眾--兩儀師不用提,她們不是任何人的盟友,轉生真龍尤其不可能--全都可能在下一秒倒戈反叛,他無時無刻要提防他身後、來自盟友的暗箭;而在力量的增長與使用上,能真確地教導他的竟只有他「必須」打倒的敵將。
  如果站在這個位置的是麥特,為了得到束縛自己的那個解答、搞懂這控制、操弄自己的一切、避免自己因發瘋而毀滅所親所愛,他可能在短暫的考慮之後,宣示向闇帝低頭;如果是雷斯林,他肯定會假意服從,等自己壯大後再一口吃掉對方,一如他對費資坦但提勒斯和黑暗之后做的;但輪到蘭德,就是不行。
  因他以及眾人都認為他是世界等待(且害怕)的那個轉生真龍,若他為了擺脫無知與無力、為了逃避盲目的摸索而投靠闇帝,世界就輸了。就只要一個想法,一如《聖石傳奇》(點擊進入)裡的寶姨,只要向索烈走出一步,嘉瑞安連打都不用打就輸了,老狼鋪陳幾百年的心血全部付諸流水;在時光的輪迴之中,只要蘭德低了頭,真龍今後無限次的轉生都將被抹殺,世界將永遠失去光明。

  嘉瑞安無疑是比蘭德輕鬆數百倍。他的一切,寶姨與老狼以及預言都幫他打理好了,疑問可以得到解答、提劍時可以得到幫助,他只要成長到足以瞭解責任、負擔責任即可;蘭德卻必須在完全的盲目與混亂中摸索,預言替他編織了無從勒馬的懸崖,前進的道路他必須獨自找尋,以「導師」之姿表明要幫助他的是不可信任的兩儀師,還要從這磨難的環境中逃離敵將的引誘與暗殺,靠自己的力量學習、反抗、掌握自己的力量。

  在瘋狂與正常之間,在懷疑與信任之間,蘭德的作為與選擇、佩林的作為與選擇、麥特的作為與選擇,時軸與因緣的聯繫對時局的影響,讓我們瘋狂的愛上這部作品,愛上蘭德、愛上佩林、愛上麥特。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比《魔戒》還要有十倍以上的吸引力,中土世界終究團結一心,而羅伯特的世界卻還毫無希望。就像書評說的:「極少有其他的奇幻傳說能與它相提並論,而能超越他的就更是微乎其微了。」
  我急切地想知道「怎麼了」、「然後呢」與「結果咧」,雖然我還有五年要追趕,雖然我還有很多報告要寫、很多資料要找、很多事情要做。喔,光明燒了我!願我們走的路充滿了快樂與光明。光明。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