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為了避免洩漏劇情,捏到還沒看的人,內容放在「繼續閱讀」以後。

  看完魯路修再看鋼彈00其實不太好,而且我只看第一季,對這部作品的評價應該不會多客觀。如果兩部都看過的人,應該會滿懂我的心情的--會不斷將兩者放在一起比較的心情。也不是要評判優劣,但兩者不論內容、節奏、目的甚至結局都有異常高的相似性,要不放在一起比較反而難吧。
  對不起,我是在替自己找藉口開脫沒錯。畢竟如果不相比的話,我對00會沒有任何感覺。

  這也不是說00不好看,只是就鋼彈系列而言,把自己當祭品的行為畢竟已經是老梗了(特列斯啊……[淚]),主角四個問題兒童也不能說非常吸引人,尤其男主角不過是個幼稚小鬼,每當他說「你就是扭曲!」時,我總不自覺的想到前期只曉得追求盲目的「正義」的五飛;其實從Seed起,我就覺得「鋼彈是不是不行了」?
  可是,鋼彈還是有鋼彈的價值。和魯路修相比,鋼彈在劇情中規畫的世界版圖除了多了一份真實性,更充分的是勢力的相互干涉,最重要的,是機體的展現。事實上,機體一向是鋼彈最大的賣點。

  不過,我不是會介紹機器人的人。我只對瓦切沒事就拿大輸出GN砲亂射(不管是宇宙中還是大氣圈內)、裝甲剝落後的娜德莉失去維達就是垃圾這些設定很有意見。另外就是,鋼彈裡幾乎一定會出現的「新人類」又去了哪兒?或者因為日本卡通最近喜歡操弄固定集數,同一個故事要以「季」為單位所以總是只做一半,新人類才來不及在第一季出現吧?不然我真的有點想猜那兩個能和維達直接聯繫的傢伙就是「新人類」--反正從對話來看就算不是新人類也不會是人類。

  鋼彈的特色,就在於各勢力的機體戰;雖然每次開頭都差不多:勢均力敵的各方勢力、鋼彈出現後大家開始補強機體,最後出現可與鋼彈拼搏的最新機型,然後鋼彈戰記才慢慢剝出新的樣貌。沒錯,鋼彈都是在敵人也派出類鋼彈機型的時候才開始,在00裡,敵人得到「鋼彈」設計,正好也是第一季快到結局之時。

  而當三方軍力結合,派出可與鋼彈比拼的MS上宇宙合圍,之前靠機體優勢把三方的鐵人、戰旗當豆腐切的鋼彈們自然只能伏首稱臣--更正,根本是屍橫遍野。不管是沙漠中的2000機合圍、亦或是宇宙上的百機合攻,都讓我想到楊威利的話:拿超越敵人倍數的兵力,滴水不漏的包圍敵人,就是穩贏不輸的戰略。聯合、人革連或PMC,充分應用了這個戰略,連兩次堂堂正正地拿下鋼彈。

  沒有完結的卡通最讓人討厭。在第二季出完之前我是不會再碰這部卡通的。只是,我不得不承認最後那場戰敗很有味道。

  鋼彈的駕駛員,不管心性的成熟度、經驗的累積度是如何,都是仰賴那不可動搖的理念而成為駕駛的。

  只是,00,的理念和做法實在太超現實,好不鋼彈啊。(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