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卡通「反逆的魯路修」,就是Code Geass全系列,花了兩個半天和一個晚上,約莫20小時的時間看完了。結局非常、非常漂亮。

  第一季的時候,因為魯路修的配音員(福山潤?)技巧太好,把這個自戀自信、驕傲自滿的騙徒詮釋地太真刻,讓我對魯路修又愛又恨--一方面希望他諸事順利,另一方面又希望他一敗塗地。沒辦法,我就是討厭自滿驕傲、自信過度的男人,但我也喜歡溫柔、聰明、執著而且不計代價的人。

  然後,編劇可能也非常瞭解觀眾(我)的心聲。他讓這個幾乎擁有一切的男人,失去所有他希望得到的一切,卻又成就他的存在。

  以下內容有洩漏劇情的危機,沒觀賞過、預計未來會觀賞此卡通的人士務請走避。
  不透漏劇情的話,真不知道怎麼聊魯路修這場坎坷的逆襲啊。

  事實上我哭過了,R2快結局的時候。那時候魯路修灰心喪志,根本不曉得自己努力至今究竟是為了什麼。失去夏莉、C.C.甚至娜娜莉以及代表和平與幸福的學校,他想保護的一個都沒保護到,最後連一手創立的黑色騎士團也將槍口指向他,當他的真面目被揭穿的時候。
  沒錯,Zero只是一個符號,當正義之士的面具被拆下,他就只能當個魔王;而不管是邪惡魔王或正義夥伴,魯路修都演得唯妙唯肖。儘管他骨子裡不過是個藥石無醫的妹控。

  這部卡通裡有許多顛覆的創意,突顯編劇的扭曲與邪惡。

  首先,主角是以恨意為動力,身為皇室卻意圖推翻祖國,殺的都是自己的血親;
  其次,主角是以正義之名,掩蓋其為惡魔的真相,利用從魔女手中得到的操弄他人心志的Geass突破萬難,完全沒有腳踏實地的意思,是撤徹底底的騙徒;
  其三,主角是無可救藥的妹控,通常這種偏差設定都是給配角的(譬如布丁伯爵這種存在);
  其四,溫柔美麗單純的粉紅公主最後以「殺戮公主」的稱號在歷史留名;
  其五,第二男主角,主角自幼時起的無所不談的好朋友,其實是個弒父的反派,毀滅主角和平生活的始作俑者就是他,在第一季結尾(第二季一開始)還順便賣友求榮,成為不列顛皇帝的圓桌騎士;
  其六,主角並沒有愛情故事(因為是妹控);
  其七,就算有,女主角也被劇組殺了兩次,根本沒有機會;
  其八,真愛無敵、團結力量大在這部卡通裡通通都是屁:扇在第一季最後被女人一槍打穿肚子、黑色騎士團在決戰時被魯路修以毀滅性武器壓制,全體受縛;
  最後,主角用武力成為統一世界的獨裁皇帝,以魔王之名遺臭萬年,而幹掉魔王的英雄,一輩子都不能以真面目示人。

  但部卡通也有很多缺點。首先,日本人的自戀自豪一點點都沒有減少(創造奇蹟的只有日本的藤堂、最後決戰在日本的東京、最重要的能源是以日本國花為名的礦石、甚至魔王喪命的舞台也在日本);其次,對其他國家的歧視也是一點點都沒有隱藏(中國天子哪可能是女人!中國哪還有人穿那種傳統服飾!中國干政的哪可能是宦官,明明都是外戚!邪惡帝國為什麼是英國不列顛?台灣為什麼隸屬中華聯邦!?),讓我看的很生氣。
  最氣人的是,第一季的OP、ED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粗糙的,即使換了一首歌,畫面也不過是拿舊的重新剪接,和樂曲節奏完全不搭調。OP和ED可說是卡通的門面,連化妝都懶是準備被卡通迷罵死嗎?就算劇情很獨到也不該如此隨性!

  沒錯,就算劇情很獨到也……沒錯,就算OP、ED很粗糙,我還是會推薦這部卡通啦!(轉身)

  然後是非常有特色的男主角魯路修。事實上,越認識這個人,我就越討厭他。因為他會用演講腔下命令、用演講腔自言自語、用演講腔抱怨、用演講腔說些白癡的話還自以為正經。那是演講腔啊!為什麼有人可以自滿到每天用演講腔和人說話啊!怎麼有人自戀到如此誇張、如此戲劇化、如此發自內心地矯揉造作啊!
  但縱然如此,想到劇組無所不用其極地把他塑造成完全的笨蛋妹控,讓人不管怎麼痛恨他的無恥自滿,也不可能真的厭惡到想痛打他
。譬如大家耗費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讓中華聯邦脫離不列顛的掌握,正討論天子的處置之時,儘管深信「愛情在政治上是毫無價值的!」而打算聽從媒體人的意見讓天子改嫁日本人,可當夏莉在電話裡反問魯路修:「你難道沒有會讓你做出難以想像的事情的人嗎?」時,他卻因為想到自己會為娜娜莉(妹妹)做任何事而放棄利用天子的婚姻達成政治地位的提升(聯邦)。當他熱情而振奮地說「天子,人生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並排除眾議(主要是男人的意見)要措合星刻和天子時,我整個人笑到直不起腰:你脖子上那個玩意兒到底都裝些什麼啊!控妹的笨蛋妹控!(打滾)
  不過,此舉算是成功把中華聯邦的戰力(主要是星刻)收為己用,也是成功的政治操作啦。

  但是,真正讓人無法厭惡到想把他抓來痛打的真正原因不是因為他控妹到多誇張,而是因為劇情讓他領受到難得的悲慘。最好的朋友成為敵人的騎士,出賣自己一次又背叛自己一次;想要放下屠刀,卻因為Geass暴走反成血流成河;即使小心守護,卻還是三度失去夏莉、失去黑色騎士團的夥伴、失去娜娜莉;即使擁有眾人稱羨的天賦與力量,卻無法享受自己所盼望的理想的和平。

  無法以Zero之名創造世界,魯路修正如曾允諾C.C.的,成為魔王並以魔王之姿隕落,以武力破壞世界,以犧牲創造世界。他的生命在走到終點的那一刻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那之後,即便張著眼睛,我也完全無法看清華連所說的「變得更好」的世界長什麼樣子。

  從頭到尾,魯路修都在騙人。他不是身為Zero的正義英雄,也不是身為皇帝的獨裁魔王,他只是個騙子。世界是他的舞台、革命是他的劇本,所有人都是他掌上的演員。

  而維持正義的英雄,也不過是張面具。

--

  正經的結束,不正經的在下面。雖然上面我不正經過了……

  首先,「我們是正義的夥伴!」這項黑色騎士團宣言,讓我想到蜘蛛人「你的好鄰居」。蠢透了!魯路修!你這個理想主義者,自戀、自大、自我陶醉的笨蛋!

  其次,洛伊德我愛你~~~~~~(送布丁)(喂)

  再來,Orange從頭到尾都被叫Orange!最後還真的去種柳橙是怎樣?有沒有這麼豁達!囧

  然後,為什麼柯芮莉亞的騎士沒死在東京大爆炸?看見他還活著真讓我超嚇的。不過騎士和公主(女王?)的組合每次都讓我好愛。Orz

  接著,每次聽到「魯路修.V.不列顛命令」這句話以及看到他那自以為是、自我陶醉的手勢,都覺得魯路修該死到我牙癢,最可怕的是卡通第N集後面設定集等等的廣告裡,還有「通通給我去買」的命令!真是太殺了。Orz

  最後,自稱國王出來嚇人時穿學生制服、騎士出場時也穿學生制服,你們是怎樣?立領制服再萌也不會在那種場合加分!(喂)笨蛋!

  補充:特列斯.克修里納達花了多少年才讓自己成為王者、成為戰場的魔王代表,魯路修靠Geass一瞬間就解決了……(掩面)另外,第一騎士用「預測未來」的Geass和朱雀用「活下去」的Geass相搏,讓我想到桃樂絲和卡特爾以零式系統相鬥的場景。贏的當然是開鋼彈的啊!廢話!(炸)(蘭斯洛特和新版蘭斯洛特→沙漠鋼彈和宇宙用沙漠鋼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