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之城 伊嵐翠  本來是打算用博客來商品圖,後來發現回奇幻基地拿還是比較清楚,不過兩者左邊都有奇怪的黑線……真令人困惑啊,這大概是基地一開始就沒有提供好品質的圖像給博客來;但不管如何,我對奇幻基地還是有一種雛鳥式的崇拜心理。

  我應該說過「對看完的書寫個書評也是工作之一」這種話,八成是在寫《龍魘》讀後感的時候……畢竟是要替自己的偷閒找個開脫之詞。(踹)不過,不立刻寫下些什麼的話,應該馬上就會忘記要寫什麼了--就像我當初剛得到錄取通知,覺得自己應該要寫個《沉月之鑰》的人物評之類的文章來表達我對我家水主的感謝,現在卻有點忘記自己除了「那本書裡都是笨蛋」之外還要寫什麼……(被淚水淹沒)(用力浮出[其實「用力」的話不會浮上來])更正,至少我還記得我要解釋為什麼我覺得裡面的人都是笨蛋(沒錯,包括月退和他們的室友A),還有我家水主這次寫了全是笨蛋的故事究竟有什麼突破性這樣的綱要(兼宣傳),只是寫不寫得出來已經變成另外一回事情。

  對不起,明明說要寫讀後感,卻離題了。還有上面說要寫的東西八成會等到離春節很近的那段日子,而且是前是後還很不明這樣……X,我要來講伊嵐翠,不囉唆了。那個髒話是對我自己罵的。

  照常,這篇讀後感到了「繼續閱讀」之後就有洩露劇情的可能,請小心食用。

--

  關於這本Elantris,我提過這好像也是在書一出就買了的,只是上次聖誕節要去小逼同學家,為能安然度過同學(與伯母們)的方城之戰,決定要帶本書去「殺時間」,才挑了這本看起來很厚的小說。
  看了之後,就覺得很慶幸自己挑的是Elantris而不是《大逃殺》,雖然當下Elantris不過是「不得已的選擇」。

  Elantris是本很特殊的書,剛開始,我對作者「分段敘述」的手法感到憤怒,因為內容太引人入勝,在讀者(我)陶醉於該路線主角的思維邏輯與個性之時,突然進入下一章轉為另外一位主角的故事--不是告一個段落所以換場景,而是硬生生切斷--那感覺就像一匹馬本來在追逐胡蘿蔔,在覺得自己快要舔到的時候,主人卻突然把胡蘿蔔收起來,拍拍坐騎的頭:「蕃茄也不錯呀。」然後要牠用同樣的熱情追逐另外一個食物,然後在那匹馬好不容易擺脫對胡蘿蔔的難分難捨而認真追逐番茄之時,主人又說:「嗯,蘋果也很好喔。」就又把蕃茄收走換成蘋果;說真的,胡蘿蔔、番茄和蘋果對那匹馬來說都是很好的食物,馬或者也樂於專心追逐其中一種,但像這樣在「好像快吃到了」的時候「換個選擇」,可是比「把目標拉遠」還要讓人生氣,而我那天(聖誕節)就因此發出許多次哀號,但又只能像個被虐狂一樣心甘情願的看下去:不繼續看的話,怎麼能知道上一個路線的主角之後怎麼了呢?
  但這種憤怒與遺憾,在故事行進到中段,隨著主角們隱含或顯著的牽連(牽制)越來越密切,就漸漸轉換為單純的投入。我不再於某次更換章節時因期待下兩章的出現而對現在的章節感到不耐,而是單純地沉浸於故事的演進,我投入、著眼於亞瑞倫的發展而不僅是單一人物的事件,這個故事逐漸由「敘述主角」轉變成「利用主角帶出整個故事」;到了全書的最後,儘管三個主角並不能算是「同一陣線」,但不論敘述或者故事,三條主線竟完美地融合在一起,那份感動可能甚於大海納百川。這種幾乎完美的敘述方式,可能是除了精彩的故事之外,讓這本書被這麼多人喜愛、推崇的原因之一。

  其實剛知道這本書時,可能是因為封面,也可能是因為書名,我一直以為這會是本「厚重」如《龍槍》或「刺客系列」的故事,但實際看來,儘管作者的敘述與安排是那麼讓人難以招架的狡黠、詼諧甚至高潮迭起,它其實是令人驚訝的輕鬆好讀--我本想用「淺薄易懂」來形容,但覺「淺薄」太侮辱這樣的故事,而「易懂」又太看輕某部份的政治花招。這本精采刺激的小說會讓你很容易就愛上,而幸好,這份愛毫無壓力(如「刺客」),也毫不囉唆(如「哈利波特」)。也難怪這麼多人期待作者能寫續集,這份政治與宗教的角力以及毅力與意念的考驗,加上細緻精采的伏筆與爆點,讓我們樂不思蜀,並宣稱意猶未盡,希望能知道更完整更全面的一切。
  這可能可以算是這本書的缺點,如果作者認定他只寫這麼一本,那就不該把主餐寫成開胃菜,讓大家食髓知味之後才宣佈「沒有下次」;但縱然沒有甜點,我們也不能抱怨自己上了個差勁的館子,畢竟我們心滿意足。

  Elantris最迷人的地方,除卻作者選擇伏筆與引爆的時機非常之恰到好處、讓這個故事精采刺激毫不冷場外,就是他創造了許多讓人著迷的人物:除了主角前王子殿下、王子妃殿下以及主教大人等三人,另外還有前王子的跟班(笑)與崇拜者們、由王子妃帶領的前王子的革命小組成員等等,甚至艾敦國王那讓人驚訝的愚蠢也是這本書迷人的地方。誇張一點地說(或者我該說「一點也不誇張」),這本書裡的每個人每件事都是那麼真刻,不論缺點或優點,甚至是讓人遺憾的選擇或死亡,都像這個美麗的世界一樣讓人不得不去愛。
  我非常喜歡王子妃,因為她的個性與困擾竟然意外地和我頗像(或者現代的女性都有相同的困擾:太過聰明強勢而與親近溫柔無緣),但三位主角之中我最喜歡拉森,那個與王子妃對立、費盡心機希望亞瑞倫皈依的主教。也許是因為他對信仰的熱誠,但更因為他那全然良善的出發點。這本書裡大家都想拯救亞瑞倫,但王妃與前王子想拯救的是形式上的亞瑞倫,而主教想救的是所有人的心與血;這份自大是來自於教義,所以我不會因此而輕視、厭惡拉森,相反的,我對這將全心全靈奉獻予宗教及信念,無比理智卻又熱情洋溢的人致上敬意。
  不過,我最愛的人還是王子妃的堂哥路凱。我愛他那能「做出好交易」的金頭腦,也愛他在做出好交易之後的狂傲自滿,更愛他和妻子之間瞎死人的閃光愛,但最愛他在受傷時毫無忌諱的哀號,又在前王子(成為國王後)治癒他後抱怨沒有傷口可以與子孫炫燿的行為。他的人生沒有什麼可不滿足的。快生個孩子吧!(笑)
  相較之下,應該是最重要的主角,前王子殿下,我對他的感覺卻非常普通,或者就像我對《羅德斯島戰記》裡的帕恩毫無喜愛之心一般,我對這「完美」的王子殿下也無法投注愛。沒錯,他是個勇敢、睿智、風趣的天生的領導者,但對我而言,他就只是故事裡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沒別的價值了。祝你和你的王妃幸福。

--

  這故事如果出現後續,我可能會看,但我希望它是餐後甜點而不是另一道開胃菜。以刺客系列來說,「正傳」是主要的故事,「後傳」則讓主角的生命更加完整,而之後就沒有了。我希望我不要再看到那種「寫沒完」如輕小說的東西。
  是的,「時光之輪」快出結局吧!(爆,這也離太遠)

  然後,我這次本想用Pixnet的「進階編輯器」寫完的,它好像變正常,也就是可以「首段空兩格」了,但看見html裡有太多太複雜的語法,擔心資源與容量,還是轉回一般編輯器了。反正我這裡本來好像就不會用太多特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