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說服自己:「我不是在介紹微軟,是在介紹開放網路與免費經濟的關係,軟體市場只是順便。」可是總覺得好難。底下的小朋友和台上的老師似乎對軟體世界非常不熟析,我猜,他們連我們的主題「OS」都無法判讀為Operating System吧!說不定連自己用的瀏覽器叫做「Internet Explorer」都不知道,遑論Fire Fox?遑論Unix-like system?若不知道開放式原始碼,不知道有M$系統以外的軟體,怎麼能理解網路與免費與軟體的關係?這樣的介紹何其困難。

  我不會像其他電腦玩家或反微軟人士一樣怨嘆台灣教育,但確實感受到了所學不同造成的溝通障礙。我是怎麼變成現在這樣的?我根本不是電腦玩家,什麼CSS、code根本看不懂,連重灌電腦也不會,但這些東西對我而言就像常識一樣。

  我覺得OS很偉大,但微軟這間公司很討人厭。其實,若不是微軟當初發明視窗系統,電腦科技或者網路說不定不致這麼普及,或說要到今日之成可能會耗上更多的時間。Windows其實是很偉大的系統,就歷史意義而言。
  但微軟這間公司在心態上就讓人很不能苟同,從Vista或更早以前就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們對獨占(嚴格而言是壟斷)與巨額獲利的喜好。商人是該這個樣子,但盜亦有道,商人更應該注重商道。在「開放才能創造規模經濟」的網路時代,開發出不具相容性的基礎程式、利用自己在市場佔有率的優勢強迫普羅大眾使用自己的基礎系統來處理各項事務,就像縣老爺獅子大開口。

  在介紹免費、開放與盜版,若底下的人沒有相關的基礎認知,我沒辦法講什麼。他們上網就只是聊天、瞎逛,根本感受不到介面底下的編碼和後端的戰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