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反對這句話的人存什麼心。我說這句話的時候,大概就用立場把自己的話說死了吧?這是很卑鄙的話術,但我真的不知道反對這件事的人心裡在想什麼。沒有秩序,要如何維繫平等?沒有理智,要如何討論自由?無法界定自由與平等,要如何暢談民主?我想問問野草苺們:你們所謂的人權是什麼?你們要如何定義自己所謂的「權力」?

  其實我是在昨天晚上吃晚餐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有所謂的「十一月學運」。看見新聞說「學運持續第三天」我還驚懾了一下:啊,哪裡來的學生,這麼有志氣、這麼勇敢!但當我聽到他們的訴求竟然是「一要求馬劉道歉、二要警政署長下台、三要修集會遊行法」時,我心涼了。這是哪門子訴求,一沒水準二沒意義,竟要用到「學運」這麼兇猛的字眼和行動?不過是意識形態的糾紛、不過是不了解法治的難處的孩子們自以為是的反抗,這樣沒有中心理念的學運,不是改革,只是胡鬧。而這樣的胡鬧,我們卻必須「因為他們是學生」而予以寬容、予以鼓勵?抱歉,我做不來。我覺得這太扯了。

  我覺得這次民進黨發起的嗆聲集會非常沒水準,展現的是台灣民眾人文素養的低落,產生的結果是國醜外揚,污衊台灣國格、傷害國際形象,而這樣的集會遊行活動,民進黨非但未受這些知識分子譴責,其間的執法過程竟被這些知識分子反指為「執法不當、泯滅人權」,我想請這些學生摸著良心,細問自己:這一切的起源是什麼?是否理智地想過了?
  我很認真的認為,當天跑去包圍晶華酒店的那些人應該要以國家叛亂罪為名抓起來一個個審問。他們的行為嚴重傷害國家形象、危害外賓與國家官員的人身安全,凱道的警民衝突甚至可說是危害總統生命安全,這些無視於法理、無視於秩序,只是想把心中的憤怒往國家機器身上宣洩的不理性、沒教養的群眾,一個個都沒資格說此番集會遊行是有意義的。
  尤其民主進步黨黨主席。她竟敢當著群眾、當著媒體的面,大聲說出「以後常常街頭見」,我想請問蔡主席,在一個已由極權轉向民主,甚至經過兩次政黨政權轉移的國家,操弄街頭活動的意義何在?狂暴失序的集會遊行,對所謂社會改革、國家進步又有什麼幫助?在我眼裡,這不是民主的進步,顯然是民主的退步了。暴力紛爭是在正規管道無路可行的情況下,不得已而為之,而在台灣終於從紛亂走向理智與和平時,重新拾起不合時宜的街頭抗爭,讓「訴求者」超越「訴求本身」,這樣的行徑肯定不是為國家好了。

  1106那天,我看著新聞哭了。我真的哭了,我不懂臺灣人為什麼這麼不理智,要以如此粗暴、無意義的行動來表示自己的理念?這不是另一起228事件,而是相反的228,是錯用民主意涵的愚蠢群眾引發的暴力事件。

  要由1106圍城活動,甚至更早之前的張銘清事件為因,發起的抗議運動絕對不該是對政府的不滿,而是對民進黨甚至對所有誤會「民主」真諦的人們的不滿。我覺得應當不少人心中也有這樣的訴求:理性自決、和平民主
  我們要讓對岸知道,在台灣人民心中,對所謂的「自主自決」有強烈的需求,我們不容許一個黨來操弄我們的思想與行為,因為我們有能力以理性的方式來替自己做決定、讓人民做自己的主人;但針對「民主」這樣的社會型態,我們必須以和平的方式進行,集會遊行必須是和平的發聲,意見表示必須是和平的請願。有史以來,要求「民主」而來的活動通通是以暴力表現,而在民主已漸漸步上軌道的現代,要追求更高層次的民主,就必須走上和平的路--我覺得這才是大家要期許、要宣揚、要請願的。
  所以我的第二個訴求,是希望民主進步黨能代表道歉,為傷害台灣國家形象、危害國家機制安全,以及操弄族群紛爭而道歉,至於是派代表還是另行機制,這是民進黨的誠意,不是訴求該出現的東西(就像野草莓沒道理要求馬劉道歉及警政署長下台一般,這是無理、無意義的要求);或者將訴求改成「將民主進步黨定罪」(這說出去會被人拿磚頭砸)。
  除此之外,我也希望所有認為自己「有理念、有思想」的人們,思考一下民主的真諦,了解所謂的平等,必須有秩序加以維繫;所謂的自由,則必須以理智加以限制;而所謂的民主,必須兩者兼顧。唯有具有文化素養的人民,才有能力維持民主的美好。所以第三個訴求,理所當然,是提升台灣人民的民主素養。這就是抗爭運動所要做的:為民喉舌、為民表率。

  至於正在「自由廣場」前違法集會的學生們,則只是做事不經大腦的最好範例。如果我去搞上面三個訴求,地點一定是228和平紀念公園--不行就算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