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星期二下雨,延至今天星期四。今天主要是上坡練習。

  是說上坡一直都很難,是不是地獄我不知道,我倒是經常因為方向跑掉而不得不下車,卡在坡道中間又不能起車,最後只能狼狽地把車推上去。我不喜歡這種狀況,因為其實「踩」得上去,只是需要更多空間。

  沒錯,我終於「踩」上去了。一直討論什麼輕、重的,其實那些都不是問題,重點是「怎樣是輕、怎樣是重」吧?總之,為了解決這部份的認知問題,我仔細翻閱了之前買來的《單車教室》、《環島手冊》這類單車上路書籍,從那些高階騎士的語言中仔細推敲,才好不容易理解:鐵鍊轉上大齒輪就是輕、轉上小齒輪就是重,輕就慢,重就快。
  但了解和實際操作終究是兩回事。每當我把變速齒轉向「輕」,卻只聽到鐵鍊「喀啦喀啦」響了大概百來呎,直到我掛在坡上那齒輪還是沒調到它應該在的位置,整趟路呈現「平地不用踩,上坡爬不動」的詭異狀況,一整個悶到胃痛。
  後來我一怒之下,調整好變速器,直接抬起後輪用手轉踏板。輕輕轉一下,大概是腳踩一步那種速度和力道吧,那鐵練就上道了。到底為什麼用騎的不行啊?這是2980的極限嗎?所以我以後每次要變速,都必須停下來手動再說?

  總之,對那個不靈便、不聽話的變速器,我真的很不耐煩,但不管如何,上坡訓練總算勉強完成了1/2--至少我每個坡道都能踩上前半段,其中有一段是為了撐眼鏡才導致龍頭偏移(前輪被石板縫隙帶開了),不得已才停車,否則這次的上坡挑戰還可以勉強成功一次。

  這次騎比較久,快七點到捷運站,十點多才回山上。這次先在淡水河畔騎了一遭,認識一下變速器把手(然後發現我不會迴轉),後則是在關渡之後,基於好奇心跑去騎了基隆河右岸車道--是說,如果不是我還有理智,我可能中午還回不來。囧

  扎實的運動加上早起,讓我現在非常想睡,但那種耗能感還滿爽快的。而且,雖然這次騎比較久,但並不至於特別累,甚至從公車站到宿舍這段不可避免的2980搬運勞動,都可以不休息就完成。這應該代表我體力變好了。


  今天天氣顯然比較不好。


  人來人往的感覺更差。


  真多騎這22公里,我一定攤到回不來。這個車道一路上都沒有休息或回轉的地方。


  里長伯,拿個抽水機抽一下不就解決了?難道要等這攤水自然乾?囧
  不過,我很喜歡這個涵洞前的坡度,不管去程回程,都能利用下坡慣性溜上對面上坡。(笑)
  涵洞的對面(不是照片的方向)是竹圍腳踏車道,但也可以騎進巷弄接上產業道路,只是有時候會被卡車追。(默)


  關渡。之前好像沒有這麼漂亮,季節因素吧?


  這樣如果真的算很陡,我就放棄挑戰它直衝對岸--儘管那意味著我必須騎上更陡的坡過橋,但大概是超過這個程度就放棄用推的吧。(喂)



  腳踝好像有一點運動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