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商管學程SoC行銷管理課程,要同學分組,模擬一間新創公司,以銷售一項現今市面上沒有出現過的新產品為目標,要進行私人募資說明會;該產品,當然,必須與晶片相關,其運作模式必須透過晶片協助或主導。
  說到私人募資說明會,大體上就是要說明產品概念、行銷策略、可能利益、成本支出以及獲利回收,要做的事很多,但大體上是「只要肯做就做得來」的東西,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哪來的創意研發出一項市面上沒提出過,而且又炫又好用的科技產品?所以,光是構思「題目」就花了我們從開學(9/8)到現在(10/1)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已歷四次正式會議討論(加今天第五次),有過將近七、八種想法,要麼被老師打槍、要麼被組員自己反駁,沒一項正式通過老師那關。
  今天上課,我們將星期一冒著驟雨狂嵐到學校美食廣場討論出的,兩種我們都覺得不錯的點子交給老師,三言兩語間,那次生命危險幾乎可以說是白冒了--一個科技演化太快、一個則太過夢想化--霎時間,我們又要從頭來。我們累了,即使還是很努力要想些什麼,但不能否認我們那身心俱疲的喪志感。「喔,我好累。」「我也是,好累。」接著沉默無言。

  接著我聽到組員們在閒聊,說的是我去廁所期間,另一組提出的「閱讀器」。那讓我想到了李楊漢教授上一個學期的課:要我們從現有專利中延伸,創造一個晶片科技產品來提報專利權。我那時是寫「紙本式操作文件處理器」,原始概念就是普通的「閱讀器」。再確定另外一組被老師打掉的概念和我的想法完全沒有相關後,我帶著「試試看吧!」的心情,向大家說明了這個概念。這個約莫半年前就成形、並提報出的概念--畢竟,既然超未來的科技概念不可行,那我們就做low一點吧。反正教授在課堂上也說了:務實的商品已漸漸被商人遺忘,但消費者最終要找尋的只是一個「實用」的科技產品。

  當我整理好當年的整體概念並結合翔佑同學很早以前提出的「Google搜尋板」部分功能,將產品大致模式提報出來後,資圖系劉同學表示:「這個概念相當於Web 3.0,也就是2008年才提出的『即時的資訊流通』的網路模式,而且從來沒有人提出過類似的商品。」聽起來很囂張:超越Web 2.0耶!貼合最新科技概念耶!有什麼理由不做?
  所以我們抱著「試試看吧!」的心態,將這個點子提報給陶教授。經過一番解釋與討論(喔當面去解釋自己的概念感覺真是有夠忐忑),加上陶教授自己的意見分享,我們終於聽見了夢寐以求的那句話:「好,這是好點子!

  這是好點子!

  我在李教授的課罵了半天的作業,今天被拿來這裡成功突破我們花了三個星期也處理不了的瓶頸!

  我竟然被李揚漢教授救了,我們竟然被李揚漢教授救了!

  從點子被老師認可,直至產品與銷售模式大致成行,甚至可能遇上的法令問題的討論的這段期間,我時不時就會抱住自己的頭唸著:「天啊,李揚漢教授的課竟然這麼有用!」同組電機系成員(對李教授讓人受不了的點和我有共鳴的人)李同學就開玩笑說:「讓我幫你轉達他吧,我現在有修他的課。」聽起來還真是五味雜陳。

  至於這個被老師提出建議進化後的點子,實際上就是我和翔佑同學(和我同時修李教授的課的組員)在那堂科技概論課提出的專利權報告的結合。搞了半天,我們這堂行銷管理課程所使用的商品,100%是從科技概論那個我們罵到死的作業轉移而來的。

  說真的,面對這種狀況,我沒有心思讚許自己竟然想出過這麼好的點子,我只能摸摸鼻子,承認自己必須感謝李揚漢教授。

  是的,我必須感謝他。

  喔,老天,最後竟然被李揚漢李教授給救了,我要感嘆這妙不可言的命運,我要讚美這奇蹟似的安排!這真是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