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知道花個一到兩天就能看完的話,我就早一點把前面幾章弄掉直接進入朱利安狀態了。前三章真的有悶到。

  下面內容有捏……不過捏不捏都沒關係啦,所以就不縮進去了。(喂)

  話說這個朱利安,我感覺我好像把他說成個糟糕傢伙,事實上這人有著高貴的靈魂、難以想像的熱情以及異常纖細的感性。他的自尊和驕傲是仰賴自己的學識、智慧、理念甚至是品德而建立的,和普遍貴族出自於血統、地位甚至財富而顯出的對平民的鄙夷天差地遠;會有這樣的差別,終究在於朱利安出身於一個沒人愛他的木匠家庭,他唯有仰賴自己才能找到立足點,而他所追求的一切,相對而言,便反映出他想逃避的一切:低微的身分以及無法伸展的抱負與能力。他在工人家是不會有作為的,除卻他是么子這點,另外就是他那過於瘦弱的體能,而他的感性與聰敏更讓他不能留在那低下的地位與庸俗的環境。

  《紅與黑》利用朱利安的一生,將1830年代的法國存在的各種價值觀給提點了一遍。從平民、工人、資產家(通常為自由黨人)乃至貴族與宗教界,以及共和立憲與君主專制的相互對立;但朱利安本人只是來到這世界一遭,並沒有對這些大環境造成什麼驚人的變化,他甚至不能說真正在巴黎有任何作為、甚至是激起一陣漣漪--除了他的情史,據說審判那段期間,他與兩個情人的故事甚至鬧得滿城風雨,所有婦人無一不為他傾心落淚。
  這朱利安很有趣,他是為了自己的野心而生,最後又因尊嚴而死,但他無疑是一直為愛而活著的。作者不斷提醒讀者:朱利安有野心,但他的所作所為,卻不全是為了達成目標而進行的手段,更多的是為了那奇異的、不合身分甚至背離道統的愛情。在他因能將以拉丁文撰寫的聖經倒背如流而受僱於地方省長成為家庭教師後,他便開始追求僱主家的德‧雷納爾夫人,因此事遭受懷疑並引發輿論,不得不前往他處修道院進修,最後在有如親父的比拉爾神父的引薦下進入巴黎上流社會,又因為自己本身的智慧與熱情,以及與巴黎浮華氣氛相異的高貴氣質而受到侯爵家小姐的親睞,而自己也墜入情網,兩人苦於自己的驕傲與尊嚴,迫得朱利安費盡心機才能真正得到這德‧拉莫爾小姐,最後又因為一封污衊的信而殺人未遂,秉持自己高貴的情操欣然入獄,慨然就死。
  不是巴黎害了他,不是上流社會害了他,不是任何人害了他。這個「有許多可能」的年輕人,因為自己的驕傲與尊嚴不容侵犯,以及無論如何也不願與所謂「貴族」低頭,而甘願放棄了獲判無罪的唯一機會,選擇以激進的言詞表達自己的革命性格,闡揚自己的心思與理念。

  這樣的朱利安‧索雷爾在靈魂上肯定是高貴的,儘管他曾為了政治與社交因素而做了些操弄。我能不遺憾他那讓眾人膺服的中尉只當了幾天、無法與德‧拉莫爾小姐正式結婚、甚至他的遺腹子無法被德‧雷納爾夫人撫養長大,因她傷心過度而香消玉殞嗎?他是這樣聰明、有抱負,並擁有強大的野心和熱情年輕人,他的人生才剛開始,便永遠只剩下可能性,而流傳後世的,可能只剩下貴族間茶餘飯後的諷刺言談。
  這本書裡,值得愛的只有朱利安,而書裡其他人物,一旦失卻了與朱利安的交集,便再無一絲可談之處--這無關朱利安那「漂亮的面龐」(儘管書中一再交代),而是因為這本書只談朱利安--但即使所有的人事物皆是圍繞著我們的主角轉,當時法國社會是怎樣的情景卻也讓我們清楚瞧見了。

  《紅與黑》就經典而言,肯定是一本易讀的書。他沒有晦澀難懂的華麗辭藻,更不會刻意拐彎來敘述事物,他只是精確地將人物的心態、個性、行為以及發生的事描繪出來,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彷彿成為當下在思考的那人。據說,斯丹達爾這番對筆下人物心理行為的揭露,正是他在小說藝術上的突出之處,而這本書之所以成功、之所以被列為經典,正是依著這番平實與真實。這樣的文學,比近代各種各樣的人物故事小說恢弘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