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便利商店擺著《大哥大》我就一肚子氣。我知道是遷怒,但我就是不高興。

  嗯,我不討厭九把刀本人,他寫的書也沒糟到讓我覺得討厭,事實上,《狼嚎》確實讓我感動過。他真的是個不錯的作家,只是和我常接觸的不同,也和我會喜歡的不同。因為太不同了,所以我現在很困擾:他不錯,只是我不喜歡。但若要說「因為推薦而找他的書來看,本來就是個錯誤」,我偏偏又很欣賞他的某個部份。這種只是欣賞卻怎麼也無法喜歡的感覺真是討厭。

  我生氣是,明明同一家出版社、明明是相同的出版時段,為什麼莫老大的宣傳期就這麼短,為什麼莫老大好像拿不到該屬於他的掌聲?

  因為這樣而遷怒九把刀,是我太幼稚了。可是當我看見博客來「華文作家」以及「出新書一定會看的作家」等等的投票中完全沒有莫仁的影子,我難過到快哭了。那些清單中還缺乏的是羅蘋,刺客系列的作者、田中芳樹,銀河英雄傳說的作者、希克曼和瑪格麗特,龍槍系列的作者、羅伯特,時光之輪系列的作者。這個投票到底是怎樣?到底是給誰投的啦!

  完全失卻了我想談九把刀的本意。其實我是想談談之前說要談的,看完九把刀的書之後對這個作者的感想。


  首先,來談談我看過的幾本:殺手系列、《狼嚎》、《樓下的房客》、《少林寺第八銅人》、《恐懼炸彈》。我沒看獵命師傳奇,雖然我懷疑是否這才能說是九把刀的代表作,總之,上列清單中,我會推荐《狼嚎》,其他的可以不要看了;如果都要看,拜託,《狼嚎》擺最後,不然你會對他失望。

  我想到之前女王大人說過,「不知道他在紅什麼」,說實話,我也不太知道他在紅什麼,我唯一的解釋方式就是「那些人看的書太少」。九把刀,或說刀哥,寫的書是很輕鬆易讀的,他不像一般我會看的奇幻小說充滿了哲理、人生、陰謀,和,故事,刀哥寫的故事就像天外飛來一筆,一個奇怪的想法直覺式地變成一本書,可以快速看完,不浪費時間、精神、體力,又能充分享受到情緒被挑起的快感。這就是九把刀的過人之處,也是為什麼他的書會這麼受歡迎,我想。
  我印象中,把書借我的阿忠同學似乎喜歡他對「人物」的塑造,也許他筆下的人物一個個活靈活現,並且擁有強烈的特質,但我得說,九把刀由始至終,除了殺手系列屬於人物極短篇之外,其他的都是在「說故事」,光是靠人物的創造是不行的。如果是像Garnet那種「由人物帶故事」那還好,但若是想靠故事來突顯人物,光是人物好是不夠的。他雖然寫了好故事,但那些故事沒有深到能讓我記憶。我不會像反覆回味《龍族》那樣的反芻九把刀的任何一本書。

  除了《狼嚎》。我真的被那個朋友的故事給感動到了。以九把刀這種男人之身,竟有辦法把和男生混在一起的小女孩的心思給描寫的透徹、真實,而之後漸漸改變的朋友的關係,以及永遠不會改變的那些部份,配合故事不斷發展的緊湊的劇情,輕易地讓我跟著情節發展而悸動、緊張,最後是惆悵難過與感動。這本不論是故事還是文字,都屬中上之流。
  看過他的其他作品後,再來回憶這本書,會忍不住想:真難得九把刀會這麼認真寫一本書,因為他其他的書都沒這本這麼細膩扎實。



  除外,《少林寺第八銅人》也是不錯的作品,只是這本書所寫的年代與故事,好死不死,金庸用過了,還寫得更像一回事,所以在題材方面先被我扣了分;接著,內容寫到武學與俠義,很快便被我心中的莫仁秒殺(另外當然,還有金庸);而這本書剩下可以看的友情部份,卻又被我嫌太過造作,與《狼嚎》比之是差了那麼幾個層次,所以這本書淪落為「還可以看」的等級。這時我就該知道,九把刀作品等級水準不一,而且是落差相當大的那種。

  至於《樓下的房客》與《恐懼炸彈》,在題材方面是我完全不感興趣的類型,我真的不能說他是不是好故事--就像我不能在我心裡評價倪匡--只能肯定這不是什麼好文字:只是很單純的文字描述。或者刀哥本人的說話語氣是帶著一些樂趣的,而這點替他的文字加了點分,但那就像現下流言「越尖苛越有人愛」一般,是譁眾取寵的那種:有趣,但不值一提。
  值得一提的是「樓下的房客」介紹頁面裡的介紹詞即推薦詞:
  「作為次世代的創作者,九把刀有著這時代特有的分裂感:作品具有網路書寫、虛擬幻想、都市氣味與少年熱血的氣質。」
  「十分有創意的說故事人,在通俗的文筆裡,將現代台灣寫成一個充滿傳奇卻因而迷人的都會。城市是迷宮,人物也是迷宮。

  「九把刀用最華麗的電影語言,最邪惡的聰明,鑽進讀者的腦子,強映一場戰慄不已的恐怖鬧劇。

  這些稱讚是非常適襯的,只能說:很遺憾,我不吃這套。

  另外,殺手系列的感想,我之前在「九把刀:風華絕代的正義」這篇文章裡應該就提的差不多了,實在沒有重新整理的意思,總之就是,我喜歡他的一些想法,喜歡他筆下的某些人物,甚至他敘述故事的技巧都流露出一股可愛的特質--那種手法或者就是他吸引讀者的法寶--但對於書的整體感,我只能說:很可怕。這可能是讀書人的某些堅持,就像大人摒棄漫畫、中文系學生歧視其他系別學生的國文程度一樣。

  到這裡,差不多可以下結論了,雖然上面並沒有做出適合的引導,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要下結論,乾脆不了了之。

  總之,對我而言,九把刀的書只能算小品,甚至我不會再有任何「試閱」的動作,包括就算他出了新書,我也不會把書翻過來看文案。我幾乎拒絕任何讓自己「想看他的書」的可能,因為我實在不想再因為普通的欣賞或好奇而去看一本我一定不會喜歡的書。
  但如果《獵命師傳奇》終於有了結局,或者我會打破這個說法,我不知道,那看起來是很好玩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