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到迪士尼在撥「地海戰記」,只看了中間和結尾的一些片段,猛然覺得這故事怎麼這麼不熟悉,深覺詭異,於是重新把黎白南的故事《地海彼岸》看過一次,才確定自己的記憶一點問題也沒有。被彼岸亡靈「影子」追逐的不是黎白南而是雀鷹,這故事在《地海巫師》就已經說明過,而且當時的格得也不是大法師;黎白南也的確沒幫恬娜種過田,瑟魯也沒有唱歌。瑟魯甚至沒那麼大。這個應該是《地海孤雛》的內容。
  所以,這個「地海戰記」和我當初看見報紙上說明時的感覺還是差不多,反正不會去探究亞刃真名的意義,沒有厄瑞亞拜之環,更沒有八百年懸空的王座。至於有沒有石牆、有沒有龍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若跳脫原著直接看卡通的話,應該是做的還不錯的吧。至少是高潮迭起。大概啦,我沒有看,但反正有壞人、有陷阱、有勇敢的英雄。不過為什麼壞巫師(蜘蛛)要弄成娘砲?娘派巫師只要霍爾一個就夠了。(喂)

  明天應該可以把《地海孤雛》看完,之後是《地海巫師》。至於《地海古墓》我倒沒有重看的意思,恬娜的故事我大致上記得相當清楚,因為這是前三本之中最為刺激而完整的冒險;事實上,地海的故事中,也只有《地海古墓》被拍成電影。《地海孤雛》不管什麼時候看都很煩,不知道和格得失去的英雄性有沒有關係。另外,恬娜倒是頂適合《默默領導》這本書裡說的那些小主管。真是不解氣的一本書。

  當年的我對這套書的吞嚥實在是太粗糙了,只想找個冒險故事和英雄,而沒有對書中的意義加以了解。地海這套故事為什麼會被歸類為「兒童暨青少年文學」呢?當年的孩子們對於這類思想歷練大於冒險情節的故事的接受度,較之現在,難道真有這麼大的差異?沒有華麗燦爛的戰鬥場面,只有漫無目的的躲藏與追尋,這樣的故事到底能吸引多少正值熱血激昂的青少年或兒童,而那之中又有多少能受到啟發?

--

  再前一天看完的是《黑衣騎士》。亞修拉姆這個人我不曉得該說他萌還是熱血,但光是這本外傳,就足以讓我燃起重看「羅德斯島戰記」七本書的熱情了,相較之下,《妖精之森》或者是終結我對羅德斯島盲目戀愛的一本。亞修拉姆一生都在戰鬥,就算離開了羅德斯、離開了馬莫,卻還要與異地的神明爭奪。非常有氣度的男子。
  但我應該不會去看《羅德斯島傳說》或《新羅德斯島戰記》。羅德斯島的英雄只要有帕恩一個就夠了,我不需要回顧過去的七(六)英雄;我也不打算把史派克看成一個偉大的領主,因為最偉大的國王只要卡修一人便足。儘管這些人無論如何也無法與貝魯特、亞修拉姆爭勝。

--

  其實我還想把「十二國記」中與陽子相關的故事給重看一次,可我還有《紅與黑》要看,覺得要寫卻沒寫的感想也積了一些(九把刀、未央歌、勿忘我),帝國遊戲還一篇超難下筆的還沒動。八月也過了一半了。

  明天是大學同窗的Fridays試吃會,大後天是金山行,金門不曉得到底去不去得成(我不想和家人去了,真討厭)。該死的忙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