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應該說過在看「改造野豬妹」。又是一個重播的東西……沒辦法,首播的東西除非經過誰介紹,否則我通常沒機會看,因為根本不知道。(喂)例外是「熟男不結婚」,但我還是沒機會看完。

  從我最近在緯來日本看到的日劇而言,我會覺得日劇的劇情編排上弱了很多。近年來也有種韓劇風行勝於日劇的狀況存在,也是日劇外銷走下坡的一項鐵証;但我看過的韓劇,也只有目前正在看的「太王四神記」,這個在故事背景設定上多少還是有抄襲中國文化之嫌,包括官文使用繁體中文(這我超傻眼的,要騙觀眾拜託也用金文或蝌蚪文吧?)、天地四方四神等等,但由於場景、劇情、人物設定都很精緻,少少消除了我對韓國搶奪中國文化的厭惡之情,僅是如此,我無法明確表示「我覺得韓劇比日劇好」這回事。
  但要說「最近的日劇很難看」我倒是可以略說一、二。譬如之前才下映的「魚干女又怎樣」,當初覺得議題很有趣才錄下第一集看,卻發現不過是普通的灰姑娘變公主的故事,只是灰姑娘變成了魚干女,反正都是被發光的王子看上,莫名奇妙就得到了愛情;再來是「花樣少年少女」、「貧窮貴公子」等等漫畫改編的電視劇,這種東西我實在不瞭解好看在哪裡,無聊的時候看看可以,可是連環漫畫那種脫戲嚴重、沒有主軸劇情(扣掉愛情這種元素,基本上愛情不能算是劇情吧)的東西,改編成戲劇之後若僅是誇飾某些橋段(譬如貧窮貴公子裡面偷來的衛生紙從被翻出來變成從樓梯上滾下),而不對劇情走向本身做適合一個小時的戲劇表示的融合與修改,創造出來的作品就是缺乏戲劇張力。所以這兩部片我都是沒節目看了、碰巧轉到時才偶爾瞄一下,但大多時候還是一直轉台。
  另外就是模仿數字搜查線的「破案天才伽利略」。我數字搜查線能每集都追,主要是因為查理很可愛,但其實這部片子看久了會因為說明不清而覺得很煩(因為不是每次都能碰巧看到與自己主修相關的數學方法),日劇竟還放入老套的「熱血女警配冷感教授」這種段子……與其看這種東西,我倒不如回去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至少裡面的演員還青春一點。

  相較之下,幾年前的「改造野豬妹」就好笑很多。除了劇情有個「幫助女同學從霸凌目標轉為校園紅人」這個表面主幹之外,尚有主角的心態轉換這個裡走向;又因為每一集都有自己的支線劇情,所以單集的呈現是完整的;加上每一次放映末尾都會加上男主角的自白與說明,越接近結尾就越能感受到主角三人在認知、心境與行為上的種種轉變,給人一種「每過一集就更進步」的感受,讓人有興趣再看下一集,然後越看越覺得是很可愛又有意義的校園喜劇。這不需要因為喜歡什麼而追看,不願意放過任何一集的唯一理由,就是每一集都值得看。連續劇就應該要有這種效果,不該只是打打鬧鬧、賣弄風騷。

  至於台灣的電視劇就更不用說了,每一集劇情都亂走,總是用些枝微末節的東西吸引觀眾(譬如辛辣的言詞),卻忽略了戲劇最重要的劇情骨幹、場景呈現與氣氛營造,有些甚至大打偶像明星牌,連演技都捨去了,完全捨本逐末。這種不精緻的商品怎麼有本事拿出來和別人競爭?我知道這和觀眾的水準很有關係(大家就是愛台灣霹靂火),但難道不能想辦法劇情、爆點、演技三者兼併嗎?或至少場景布置和氣氛營造弄得精緻一點?
  說到台灣電視劇,可能很多人會拿高收視率的「命中注定我愛妳」來反駁說「台灣戲劇圈還是有光明的」,我承認這部戲劇在情節安排上有他的獨到之處,確實是可以加以稱讚的有趣連續劇,但一來我覺得主角演技不怎麼樣,二來是氣氛營造也沒有他國戲劇來的強,還是以胡鬧為主(從配樂就可以感受了),三來他的人物設定除了「便利貼女孩」外就沒有其他供人記憶與喜歡的特色(當然,「大家都是普通人」也很好,只是個人總有自己的嗜好、個性等等,這些細節並沒有被安排;譬如秀之妮嗜酒如命、修二是裝模作樣的高中生……等等),明顯表示出劇組「只要有人來帶動劇情就夠了」的態度。
  我不能說台灣電視劇都不好看,畢竟這還是創下極高收視率的奇蹟連續劇,但若野豬妹和便利貼女孩打對台,我肯定是看野豬妹;只是若Numb3rs和便利貼女孩打對台,我可能就選擇後者就是了。但事實上我並沒有看這部片子,所以我還是會乖乖把Numb3rs看到完。XD"

  至於港劇和大陸劇我幾乎完全沒涉獵,就不說了。

  真想直接借片子自己在家裡一口氣看完。我太習慣一口氣看完一套故事,不論是小說還是電視劇都想這樣做。(菸)

--

  這些連發應該是積了一、兩個星期才會這樣,過幾天應該會好一點……(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