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很多事情是越想越不懂。

--

  本來想在電腦從淡水搬過來、重灌好之前都不要打字,可是煩的時候不寫點東西就會一直很煩;但如果這台電腦裡面的輸入法繼續吃我的字,我還是可能會越打越煩……真煩啊。這時候就會覺得當女生還不錯,譬如看見某種紅色的東西,突然之間好多事情可以解釋掉--雖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這樣解釋就是。(菸)

--

  剛才看重播的新聞挖挖哇,不曉得是什麼時候的,看的很煩。水過清無魚,地穢多生物,政治這種東西自古以來就是又黑又髒,你好人或乾淨到其他人想罵髒話,哪能玩政治?看的很煩就是他們會批評一些必然的東西,當然不是說不應該批評、不應該罵,如果我這樣說,那我也成了偏激的、色彩鮮明的愚蠢的人了,但我覺得好或不好,不太該用「乾不乾淨」,也就是是否有利用權勢來操作人事等等這些事情上面來判斷--有些時候,事情要做好的第一步就是把自己變黑--或者該從他「成群結黨」後做了什麼事情來判斷他是不適合這個位置。我在想,內閣團隊上任到底才幾天,大家卻急著要成績單,這種趕法讓我這幾乎不食人間煙火的混帳看的好不舒服。是趕什麼呢?我最討厭趕了。

  決策不該太快提出來。雖然我們知道時勢不等人,有些時候某些動作要及時出手,否則緩不濟急;但我不覺得這個要應付全球景氣衰退和不可避免的物價上漲的國家性總體策略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規劃得面面俱到。大家在面對困難時常講一句話:計畫趕不上變化,為什麼百姓和名嘴會認為我們這些新手政府團隊有能力即時處理這些變化?這不只是單純的危機處理,而關係到是否有看清未來全球各國20年局勢的能力。有這種能力的人,我們敢說多嗎?
  我困惑的是,到底這些批評政府的名嘴、百姓、媒體甚至部落客,哪一個是真正點出問題重心的人?這個複雜的非結構性問題,沒營養的死老百姓不可能看清楚、媒體在其他人看清楚之前根本不可能自己分析清楚、部落客手中的資訊太少所以也沒能力進行真正的分析(所以多數部落客都是嘴砲狗),名嘴我不知道,至少陳文茜總是很即時而中立的提出「政策面引發的問題」,但其他人都只是聊聊天,還以為自己說的很周到。這些事情連專家都不敢鐵口直斷了,那些只是上電視的人憑什麼囉哩八唆這麼多?
  我不知道政府有沒有分析情勢的專家,但我知道,就算這種專家存在於當前的官員之中,他的心力也會先分成幾千、幾萬甚至幾百萬份下去安撫民心,他必須先釋放短期利多消息(只有消息,因為他沒有能力、也沒有時間在實質上做出什麼),譬如讓很多人罵翻了的浮編的擴大內需政策、開放對內地投資金額、品項限制等等,這些消息出現的目的其實不太是救經濟,而是救信心,但很遺憾,這些政策沒有經過仔細的計算、推估,所以讓對方立委、大群名嘴找到不少漏洞來表現他們自己。真的很遺憾。

  我不覺得當一個人看中自己在歷史中的評價時,他會變成不好的人。正因為他看重,他會更想把事情做好--文天祥那句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多麼實在的證據,他那一臣不事二主的忠心耿耿就是為了歷史評價(我這麼說是扭曲,不要亂信。XDD),然後我們就真的讓他千古留芳--所以,為何我們要討論這個人是否看中他自己的政治生涯和地位?注重人事牽連的論政節目,簡直就像打游擊的口水戰。

  但我最煩的,是這些人說的有道理。當然我不覺得劉兆玄要撤換,基本上我不知道他做了什麼事情讓大家這麼怨聲載道,但整個政府、內閣不像一個樣子的的確確是有目共睹,雖然有可能是媒體刻意放大這個部份,但畢竟也是讓人民,還有我這個吃米不知米價的混帳清清楚楚的感受到了。我搞不懂問題出在哪裡。真的是人不好?溝通問題?文書官員問題?程序問題?眾說紛紜的,終究不是個樣子,簡直比我以前待過的那個社團旁邊的商管學會還救不起來(後來是直接倒會,剩下ISG撐,能撐幾年也未定數)。這種迷惑感,可不是名嘴或媒體操作的出來的,完完全全是政府團隊的內部問題。
  名嘴看見這個問題,最愛講的就是「準備好了」和「馬上好」這兩個東西。馬上好這個概念我之前談過我的想法了,至於準備好了……我想說,當初喊著「準備好了」的是各縣市首長,和內閣好像沒太多關係。內閣名單可是苦思良久才弄出來的,這些人在這段期間內忙著忐忑不安,上任後這段時間又必須適應府內各種程序以及突如其來的在野抨擊,拿總統的競選標語攻擊他們實在是太過分的投射效果。

--

  趕著看「改造野豬妹」,結論隨便寫:其實我只是想說,「先把問題分析好再來」。每個人都是看到什麼就罵什麼,看到什麼就要求政府解決什麼,這些都只是做做表面工夫、追求短期效果,這些真的不是人民會想要的。「責難難成大事」,自從看到這句話後,每次有人批評什麼非結構性問題的事物,我都會想起這句話。

  還有就是,不是為了不讓民進黨拿到功勞或成績,為了很多原因,我絕對不贊同發錢給民眾來舒緩物價上漲。

  最後就是,我贊同修憲。為了某人那句不修憲,我要發中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