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書目前只看完第一篇,不過也將近是那本書的一半了。

  其實我看書,通常有一點逃避現實的味道,所以我比較常看故事書,譬如龍族、龍槍、刺客、冬霜劍、無元世紀之類的,但這本書的這個故事,卻是把我從我想逃避的現實拉進一個類似於這個現實的故事當中。真他爺爺的有夠差點看不下去。但我還是忍著痛把它看完了。

  我很喜歡這篇故事裡,那融在平鋪直敘中的美感。有些敘述就只是敘述,但有些敘述會讓讀者沉淪於故事當中。同樣是描繪小孩子的故事,《說不完的故事》裡敘述就只是敘述,而這個〈穿黃外套的下等人〉就讓人沉淪。但這不代表兩位作者會因此有高下之判,他們(無論是作者本身或作品)屬性類型不同,請不要被我誤導了。

  總之,為了這個已經沉淪的情感,我就讓內心懸著絲絲縷縷的痛苦把這篇故事看完。

  這篇故事裡雖然帶了奇幻的元素,但主要還是在說一對母子。主角就是那個孩子,巴比。通常我們看見母子的故事,第一時間都會妄想它是溫馨的故事,但幸好我不是那種人。我知道故事之所以會寫成故事,就是因為它有悲傷、痛苦之處。但說真的,我一直以為這本書會很單純只是朋友的故事,所以我還是有誤會,而這個誤會讓我在痛苦之中接觸另一個類似的痛苦:對家人的愛。

 
 「你必須愛她,這是命中注定。」

  史蒂芬‧金用平靜的話語,用年長朋友勸說年幼朋友的溫和方式,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現實中的現實,也是絕對的真實。看見這一句話,那從一開始便逐漸累積的害怕、痛苦似乎「啪」的一聲潰堤,讓我難過到無以覆加,也讓巴比一瞬間長大;事實上,巴比已經很成熟了,但在了解了這些事情後,他從小孩子的成熟長大為知道事實的成熟。我不需要哀悼這份成熟,也不需要為這種成長難過,這對人生並沒有幫助。

  絲絲入扣。對於小說能彰顯的情感,這種形容該就是最高,比精彩可期、高潮迭起還要好。

--

  這篇應該有翻拍為電影,片名究竟是「勿忘我」還是「我心遺留亞特蘭提斯」就不清楚了,但應該是前者吧。雖然片名取做Hearts in Atlantis,但演的卻是「穿黃外套的下等人」這個故事,Hearts in Atlantis是下一則,我才開始要看的故事。

--

  我在想,我這輩子究竟會不會把池袋西口公園、冥王星早餐、還有蒼蠅王這些故事拿來看個清楚,目前正在嘗試當22歲家庭主婦--雖然我只是去熟悉菜市場,瓦斯爐和生肉我還不大敢碰--只是,有機會的話,真想擁有一個書房而不只是一個書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