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究不是個虛懷若谷的人。其實我也很討厭自己這麼有好勝心、這麼有虛榮心。

  對不起,您那番話真的說的我尾巴都翹起來了。我突然了解我家水主那天寫「被稱讚尾巴翹起來」的那個心情,只是我無法坦率的說我很喜歡被人說「你說得對」。我喜歡被人肯定,但我害怕肯定之後的期待;這也是為什麼我和每個人的關係都是短暫的,因為我知道再掏就沒了,我就只有這麼多。
  不管什麼東西,我都覺得自己呈現出來的都是油油滑滑的摸不著邊際、抓不到實際。

  我也認為讀者和作者間的距離很遙遠,因為對讀者而言,他是否看見了作者希望他看見的東西,他自己也很難判定,加上有些時候是慧根或能力的問題,真的有人天生解讀力就差。應該很多讀者會害怕被作者嫌白目--我想也的確有些作者看到讀者的回應,會覺得「這傢伙到底眼睛長哪裡」或是「你到底有沒有腦袋」--所以其實雙方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所以,我現在就像被老師肯定的學生一樣尾巴翹得老高。(笑)

--

雜事

  教授說,可惜學了那麼多統計都沒用上。我好想跟他說我們統計只學一年,而且還是三年前的事情,我不記得度量資料要怎麼去跑ANOVA或回歸,我家的Excel也不給我跑(增益集叫不出來);不過
等級評鑑應該不用跑回歸吧?又不用估計未來,而且百來筆屬質資料要跑多變量會不會太強人所難?(羅吉斯說實話我沒學到)我判斷每個受訪者對某個問題的評分離差(變異數)對評鑑分析是有什麼幫助?評分只有1~5我做信賴區間幹麻?若我要說明「在顯著水準0.05的情況下,大約有百分之多少到百分之多少的人對此項目判定為i分」、然後每一題都這麼做,我要做到民國幾百年?再說卡方自由度140在5%顯著水準下F值是多少這個要去查哪個表?而這除了說明「我會算信賴區間」之外還有什麼意義?我為什麼要對這個簡單的題目(圖書館服務項目評鑑)做純數理的統計分析?
  只有半個學期,你希望我們做消費者行為研究類型的論文?有本事請自己來。能設計出問卷就該拍手了兄弟。

  我也想把報告做好,問題是這麼短的時間、這麼少的資源,怎麼可以叫我們做深入性的調查研究?外面老闆下命令,我的花費至少可以報公帳。我不懂其他人或其他屆是怎麼幹的,但我不覺得這合理。這不是「老師要求你,你就一定要做到」這個理由說得過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