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的同時,「大醫院小醫師」演到愛情故事最讓人難受的橋段。戲劇和小說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戲劇可以用聲音、表情、動作甚至背景配樂締造出情境,僅是一個慢動作,便叫人淚如雨下,而那情感會一直留著,直到劇情把人帶出場;小說就不同了,掉到下一行,差點奪框而出的眼淚馬上就能收回肚子裡。
  我好難過。

--以下主文--

  一個星期內看完近三十本,三天內看完近二十本,然後,一部39集的史詩型玄幻小說就這樣被我嘻嘻哈哈、嗚嗚咽咽地看完了。

  以下,有雷。如果還想看這部被我又笑又哭又罵又推薦的小說,別看下去,比較好。
  還有,雷到後面腐了、宅了,也是很可能的事情。所以,不能接受這些玩意兒的,想給我留點臉面的,也停步吧。


  首先,如水泉說的,這節尾確實收的不好,有些梗子沒撿起、有些後話沒寫足,僅僅草草交代大青山、艾米的最後,卻失了其他各有特色的人物的終點,更有甚者,不想交代的,宰了便是,連個襯其氣概的舞台也不願給。

  梗子沒撿起的部份,譬如阿浪,那個隆的孩子,最後才發現是艾米王國第三順位繼承人,卻也當了黃金王國貴族的傢伙。前幾本寫了「池傲天此舉(讓阿浪繼承曲建紅爵位一事)給自己帶來諸多麻煩」云云,定是為這個身份點燃引信,鬧到最後,卻是個哭哭啼啼、拉拉扯扯的未爆彈,就因為大青山壯烈犧牲、艾米痛極喪志,然後就啥勞子都沒了。
  後話沒寫足,是譬如大陸各方局勢、譬如戰後復興,甚至是黑面龍王的風流韻事都該下個幾筆吧?應該說尤其後者,更該是被吟遊詩人隨意歡唱的滑稽故事,不到某人派人衝去樹屋酒吧砍人下禁令(買斷)不罷休為止,才配合這書從頭至尾的氣氛嘛!試想,池傲天這傢伙光棍許久半個誹聞也傳不出來,號稱天下第一大冰塊,結果一娶就是兩個、還兩個都是精靈、還兩個都是自己的近衛,這這這,不鬧點什麼出來我這讀者還真的不甘心。(喂)
  要說失了其他各有特色的人物的終點,嘛,這和後話沒寫足是一道的。譬如小矮人呢?火爐呢?林語裳呢?(我很難相信,為了報殺父之仇而投身魔法帝國,最後她會讓達海諾好好活著,甚至最後殲滅戰竟也沒出半分力……這演的究竟是哪樁?天下一家親嗎?)易海蘭呢?池家諸人呢?甚至,那個死神大殿後來到底有沒有人拜?冰川步兵大隊長到最後都還關在冰系乞願塔中呢,這艾米喪志之餘,連老爸都忘記去救了嗎?……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至於不想交代者,明眼人早看出來了:老洛克、阿風。幹,阿風最後到底哪個來頭都沒個隻字片語就化為煉心湖一團熱浪,最後來句「阿風的離去是眾人都無法承受的」就了結,那可真小看了讀者的胃口和智慧。

  另外談結局,所謂幕後主使者是故事一開始慈眉善目的老好先生龍神派洛特大人,不好意思,37集開始收尾的時候就被我看出來了。說實話也不是我厲害,而是作者點燃引信的動作太過激烈,不小心讓我看出了個蛛絲馬跡(譬如,到了最後那個節骨眼才「特別提到」這「最初的任務」),加上以全書慣例而論,所謂的主角威能外掛亂開,其實也不過是主角得到的「東西」,譬如池寒楓(對,他是外掛)、譬如要離龍、譬如神聖巨龍、譬如湛藍巨劍、譬如暗戒……凡此種種,皆屬「身外之物」,何以獨獨龍神派洛特要給當初看似毫無能耐的沒沒無聞小傭兵團一個毫無頭緒、毫無道理的任務?這委派任務的目的自然不單純;又,何以諸神叛亂的世道,龍神派洛特多次下凡直接影響艾米及大青山,而其他盡力影響戰局的諸神們頂多只敢下神諭?這龍神派洛特疑點太多,越想越覺得其中有戲,要不這麼猜,反倒難了。
  而雷諾爾、修達等人自盡一事,不好意思,稍微了解騎士精神的人都知道這是以所當然之舉,當然不足訝異,另外是,這大青山以「毀諾」拯救綠兒倒真是出乎意料之外,而最後的沙若托孤才是真讓我在該橋段落淚的最後一根稻草;但轉念一想,當初冰川步兵大隊長把唯一遺孤托給池寒楓,結果當年那個純樸小男孩竟被養成無利不起早的奸佞之輩,而與此二人臭味相投還兼睿智無匹的冰系神聖巨龍使會把雪原.馮.大青山養成什麼德性……唉,沙若殿下,您太衝動了。有了如此想法,這眼淚就算蹦出了一滴半滴,剩下的還不全吞回去?

  然後結局就這樣平平淡淡,和「天元突破」幾乎走著同樣的路子結束了(大哥(大青山)、女人(螢)都去了,徒留一身力量權勢卻失了放在心底的人,最後澹然引退)。是說,龍槍之役結束的時候,兩位作者還給坦尼斯等人幾個官位坐坐、好些個麻煩找找,這「諸神大戰」之後除了「吟遊詩人永世傳唱」之外啥都找不到,讓人不禁懷疑,是否以龍槍、星際大戰等大部頭美系奇幻科幻小說為家底的作者突然彈盡援絕,鬧了個江郎才盡吧?

  喔喔,寫到這些家底,不好生說說我還真順不過氣。先談談星際大戰吧,這絕地27大長老、開國天行者,靠,不是絕地武士和天行者路克是什麼?瞧瞧這山地矮人國王火爐閣下,要說這名字不是從龍槍那位老矮人弗林特.火爐為靈感那才是見鬼、騎士們沒事就喊在口中的「榮譽即吾等性命」不是索蘭尼亞騎士信條中的「榮譽即吾命」,那史東.布萊特布雷德估計都要從法王台上復活了!黑暗精靈不用說了,崔斯特的名頭都盜來用了(雖然不像龍槍那樣被到個撤撤實實),其中還有盜帥楚留香、杜甫杜子美、岳飛甚至唐僧、悟空、八戒也拿來串門子(怎不見沙僧?),更扯的是還直接拿魔戒開玩笑!凡此種種,不勝枚舉,有些我可以笑笑就算了,又是幸好我晚生十年,要是我生在迷上星際大戰的年代,靠,我這怒火不只為黑袍大法師和黑暗之后熊熊燃燒啊,估計這鎖龍都可以讓我來一下。

  但要說這書沒價值嘛,嘿,千千萬萬不能這麼說。這可是我熬夜也要寫完心得、熬夜也要看完全套的壯闊故事,估計這價值沒有百把紫金幣也有千斤金幣了!先說說讓我笑的不可開交甚至眼淚都給笑出來的暗秋聲小子好了,這傢伙估計再靈敏些,說不准也能當個艾米第二,偏偏該學的沒學到,臉皮之厚堪比城牆、小器巴拉不肯吃虧、拼死也要占便宜的幾個底性卻是仿了個全,當我看到花語平原攻防前夕那場魔弓兵、魔戰士與小傭兵團魔劍士營那一仗真是笑煞我也!這暗秋聲(估計這名頭取材自歐陽修「秋聲賦」)明明靠著從第五副團長摸來的創世神短劍才僥倖保得小命,竟不急著逃,非要回頭砍個兩三下才召喚坐騎龍開溜,這不,
真是撿回一條命還不夠、硬要佔點便宜回來才得意!
  另外這書裡有些什麼值得佩服的地方,我前幾篇也差不多講了個透,大略就是戰事的佈局(雖然不到莫仁那般連將官心計也給算了個全)、兵種的配置、數量的掌握、時間的拿捏,且,尤其是斂財的伎倆,無一不是恰到好處、細膩以極,真不知這作者從何處學來這些五四三,這戲演的我是熱血沸騰、慷慨激昂、振臂歡呼、撫掌大笑,唯一遺憾就是這套充滿泛大陸戰爭的雄偉書籍沒有附地圖,我地理、方位又先天性的不良,總是弄不懂花與平原、桑干河、界林、西林島、漢堡城等重要戰略地點的相對位置,指東畫西的好些會戰差點讓自己給走岔了路;該不會這也是艾米閣下的斂財伎倆:想搞清楚地理位置,先拿幾個金幣來再說!(捧腹)
  又說說這小說有什麼讓人用奇怪方式投入的地方,就是該死的本以為早已洗心革面、棄腐投宅的本人我,竟然看見塔揚和曲建紅的相聲,直覺閃過就是塔揚X曲建紅這該死的CP,根根本本把我自己給驚到了!猥瑣大叔X血夜佳人可真不是普通的可怕和適合。另外我說,這邪魔塔揚失足落谷一事肯定是招血遁,大概和彼得先一次從天狼星眼皮下溜走、後一次從榮恩手中落跑那個招式是大同小異,不過關於此事,我相信這絕對是說不得大師自己的心思,以他的能耐,這局肯定是自塔揚現身開始就佈好了的,哪輪得到羅琳媽媽沾光。
  回到腐話題,這個就不像上面那對CP那樣嚇人,純粹是講好玩的:這魔帥易海蘭八成是個M,還是個妄想升級成S反攻大魔王的M(這種沒有自知之明的妄想也是M的天性之一,或說「這個M」)。想想嘛,每次看好機會張嘴狠狠咬了艾米一口,本都以為咬到骨血裡去了,卻還是被人甩開在揮鞭抽個體無完膚;這人啊,哪個不是經一事、長一智,偏偏這聰明絕頂的魔帥閣下總是學不乖,被鞭個體無完膚之後繼續偷空咬人,然後再讓自己挨鞭討皮肉(?)痛……諸位看官您說說、您說說,這不是典型的M是什麼?(笑嘆)

  這在劇情上唯一說是不好的,大概就是愛情的描述。這愛情的火苗是怎麼燒起來的,嘿嘿,抱歉,看不懂(若說池傲天與兩位精靈那我還可以猜猜,反正就是後悔、不知所措加上出乎意料的溫柔以及日久生情等等種種),尤其艾米與螢這對,我至今還是參不透,螢小姐這下跑回娘家閉門不出究竟是個什麼意思,對她的家族又有什麼意義;自然,對外人所說的艾米的悲劇,我也不能一一參悟透徹的了。

  不過我能理解,失去池寒楓,池傲天、艾米、大青山有多痛;失去大青山,艾米有多痛;失去林河,眾將官有多痛。漢堡一役,是我在這套書中投入真正感動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