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日期頂有趣的,整個就是加在一起可以把自己除掉那種感覺。XDD←另類的數學癡

--

  首先跟梅夫人討論一下研究所的事情,開始考慮要不要推甄回北商。(爆)我想在鄧介偉底下看看會不會有意思一點,不過仔細想來,考回北商還滿可怕的,而且如果面試官是林純如老師,我這種英文底子八成會被刷掉。(默)

  不過在李楊漢的課,我很~努力在想,M$是不是想轉型--因為她可能打不過Google、也不會成為Google第二--所以意圖收購Yahoo! 的她,是否正努力朝社群娛樂方向前進,畢竟Yahoo! 很積極在推廣數位娛樂和網路社群,而M$是很多數位音樂平台的幕後推手,我想她應該很想跟Apple一樣弄一個屬於自己的首動獨占市場。
  說到首動獨占市場,就想到產業合作。這和「異業結盟」似乎又有點不同,這不是單純的連一拉一(不是麻將),而是相關產業合作,譬如數位音樂下載平台除了線上音樂商店之外還要有專屬的硬體才能成功,當然不是獨占商店與流通硬體就可以解決的,但至少是成功的一種模式;而今天提到的東西是「奧運會帶起的產品」究竟是什麼,教授很努力要引出「行動電視」(DVD-H)這種東西來,不過應該是問到第十個同學才出現這個答案(有同學的答案是「烤鴨」,我覺得太棒了!XDDDD)。

  行動電視這種東西,我專四的時候就聽鄧介偉老師提過了。譬如現在的有線台,許多節目會分化成「Part X」,大略都是分成四段,據說這種分法就是為了提供給行動電視使用者,因為一個節目不可能讓他們在外面看一個小時,分成四個小段落比較適合下載與室外觀賞;但這項產品距今將近四年,有沒有成功?問題的癥結是什麼?

  教授問了很多,有人提出我認為的真正的答案:頻道不多,但教授聽到這個答案的想法竟然是「如何讓DVD-H的頻道數變多」,從現在的十幾台變成幾百台--我在想,封閉的頻道數哪是重點,重點還是在傳輸網路。DVD-H頻道數我想並不限於幾十台,因為那和數位電視的技術是一般的,頻道數並不是推廣不成功的原因,重點是在節目內容的選擇性;而節目內容的豐富於否,問題並不在業者本身,而是傳輸的技術。如果今天無線網路發展業已成熟(或者WiMax順利普及),我們不會有與數位內容相關的推廣問題,因為問題的重點一直都不是接收的硬體,而是傳輸的技術。
  根據Apple的iTMS+iPod成功模式,我們知道數位內容服務必須配合獨占式硬體才能成功,而硬體發展的困境就是無線網路。我們不能再讓通訊業者獨占通訊市場,因為當他們獨占性越強、議價能力越高,就越不想開放其他科技,而當我們被舊科技綁死、新科技無法順利推出,我們就會停留在這個比較不方便的技術上,而數位內容的一切推廣計畫都只成空口白話,因為其中的相關成本過高,光倚賴政府與某些企業是無法執行的。
  數位內容產業+通訊產業+硬體研發產業的合作模式必須被開發。我們都知道,數位時代下「開放」才是賺錢的契機(除非已達關鍵多數、成為全球(或市場區位內)市佔率第一,譬如台灣市場的電信業、全球的Nokia、Apple),但儘管大家都知道這個事實,面對利益大餅,還是不肯輕易與其他產業合作--因為利益分割的後果實在太可怕又不好控制--這時候,像台灣各產業有屬於自己的公會一般,向網路科技靠邊站的各種數位內容產業(或說通訊類的高科技發展)必須有「全球規模」的公權力組織,藉由這非營利組織的協助與推廣,促使(迫使)產業合作,加上政府的補助與協助(法令、設備,譬如台北市的無線城計畫),科技進不與社會應用又會再跨出很大的一步。
  不過這樣的結構下,「大者恆大」變成了不可避免的現象……但就像戰國時代最後終究會有一個王者統一天下並演化為國家,商業也是一樣的狀況;這是無可避免的商業未來現象,就像鄧老師之前告訴我們的:國家會被商圈給取代。(看看,隔了三年多我還是用他的這一套)

  後來的想法比較跳tone,因為教授提到了GPS手機(他今天的主題就是行動娛樂→手機(行動硬體)發展),讓我想到Google mobile,結果李教授下一秒就跟我們提Google phone(真佩服我的頭腦,知道的少卻也能靠想法與世界趨勢接軌)(不過Google公司想的比我快就沒用了)……Google可以走行動化、無所不在化,畢竟他們主力就是在「資料取得」(不管是怎樣的資料);但相對的,視Google為最大的敵人以及最好的仿效對象的M$公司,他們如果在手機市場輸給Google就很嚴重了,所以才會提到最前面所說的「社群娛樂」。我相信「社群化」正是M$的藍海,畢竟光靠OS,儘管可以取得穩定的財務收入,但終究沒有突破的未來性,股票光這樣是上不去的。如果哪天微軟成為黃昏公司……我相信這個世界會讓人很想感嘆,然後會冒出很多論文討論這回事情,微軟就從「成功標竿」變成「落地先河」,儘管都是永垂青史,但還是很可怕。

  不過Google mobile要弄起來,問題的關鍵還是在無線網路。這是當前所有科技能否產生殺手級應用的最後關卡--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真要提的話還有法令問題,但這就是社會進步的力量,要靠政府規劃而不是技術發展。)

  最後提一下今天坐我後面的兩位男生。說實話我好希望他們談話能大聲點讓我聽到,因為感覺上亂有深度的(一直談到市場、股市、產業發展),最後我聽到兩句有趣的:

  「這什麼鬼話?」「他說話就像放屁,你不覺得他說起話來跟那個XX很像?」「哈哈哈!」

  我是不曉得這兩位說的是誰啦,但我覺得放在李教授身上還滿搭的。他談到的有些東西我都快聽不下去了,直覺就是煩。沒錯,他是有兩把刷子,可是有些地方模稜兩可、有些地方一蹋糊塗,東拉西扯的讓我很想拍桌跟他叫囂啊。|||Orz

  然後我知道中國大陸的手機作業系統要用Linux,因為中國大陸和我一樣反微軟。XDDDDD

--

  最後回到研究所的討論。我的問題跟洛可可、莉雯家姊姊很像,我擔心國立大學因為要保留內化名單和偏見問題,會排斥技職體系、私立學校的學生。如果真是如此,我這一輩子不用想研究所了。如果不是很好的公立學校(中字輩以上,知道哪幾間了齁),我爹娘是不會准許我去唸的,他們希望我一畢業就去幫他們作帳、賣房子。(菸)

  數位內容相關產業聯合商業模式這方面的研究交給其他人好了,我相信已經有人在研究相關論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