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場學,現在翻議作行銷學,原文是Marketing的這門學問,感覺上和經濟學一樣年輕、甚至更年輕。也是啦,畢竟連五力分析這種經典級的產業分析方法都只存在幾十年,應該說,商業行為的蓬勃發展並不具太過長久的歷史,所以這些理論就都還很年輕、還有演變空間;也得慶幸他們是年輕的理論,若是很早以前的理論,哪來的演變空間,都直接淘汰掉了。

  反正,現在的行銷推廣,已經從大眾廣告模式漸漸推移到口碑行銷,意見領袖的存在從普通的傳遞資訊,演變為影響甚鉅的關鍵人物。這句話是「從意見領袖生成過程所產生的行銷價值」一文中剽竊來的,各位在第一段就可以看見原文。

  以前的時代,因為資訊的流通不便,要讓潛在消費者接收到商品的資訊,最好的方法是大打廣告;但時空移轉、來到現今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光是廣告不夠,必須有人「現身說法」告訴大家該商品是否真的如廣告中所說的那般優秀,因為大家對普通的資訊感到疲憊,已經不打算去研究和相信了;就像放羊的孩子,說了太多的謊,等他說真話的時候大家就都累了、不想去信了。

  所以人們信任的不是廣告的內容,而是那些意見領袖,他們在他們的團體裡本來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公信力,甚可能一個慣竊在意見領袖的保證下,也會變得受人信任--當然也可能是意見領袖的地位換人做做看,人們的信任終究不可能是無條件的。

  我只是覺得很有趣,在資訊不足的年代,商品的優勢是利用高科技來推廣自己;在資訊過度充足的現在,商品的優勢竟是倚賴原始的口耳相傳才能真正推廣。這難道是另類的反璞歸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