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書,我只看過《盲眼刺客》,大約是專二的時候。那時的我真的很不成熟,大概吧,總之,我完全不記得當年的我是什麼樣子,而那本書對我又是什麼感覺。
  就像克里斯提昂.賈克,我有他的書,可怎麼也看不完。

  那都是很囉唆的書。像囈語般的慢慢道出一個故事,緩緩凝塑一個人,或許多人,用漸進的方式把一個場景一個設定甚至一個世界呈現在讀者眼前。

  那種囉唆和龍槍的囉唆或羅伯特.喬丹的囉唆不一樣,這兩者(三人?)的囉唆是要交代很多事,是角色總是遇到很多來不及處理的讓人慌亂的事,人腦子裡東西多了自然會變得囉唆。

  愛特伍的囉唆可能就黏起來了。那感覺像一件事情被講了太久,但又不是歹戲拖棚,因為她談的越多、越久,你就越愛,你希望事情能前進、希望故事會有進展,但又希望她能多描述一點現在正發生的事。就是這種囉唆。

  我對愛特伍有點莫名的著迷。我說過,我只看過《盲眼刺客》,但她的書,只要books有發電子報給我,我就會去關注,就會……好吧,想著自己總有一天要再看看她的書。同樣有這種情感的是上面提到的克里斯提昂,但他的新書,離開了埃及以後,我就失去那股著迷的心情了。

  嗯,我對埃及的心情,對拉美西斯的心情,大概和我對亞瑟王的心情差不多。知道他有許多故事,但也一個都不知道。

  對愛特伍也是這樣。

--

  再來個補充。能讓我有這種心情的作者,還有京極夏彥喔。呵呵,這個就真的是一本都沒翻過了,日本人不管是電影還書籍,都無法榮登經典之列。田中芳樹例外可能,好吧,是《銀河英雄傳說》例外,我不喜歡《創龍傳》。不過瑪法爾年代記我也頂喜歡的,亞爾斯蘭戰記沒看過。
  再講就扯遠了。我想一輩子只是看書、談書,嗯,再加上聽音樂、談音樂。「我身騎白馬」是真的好聽,但歌詞真的很難懂。可是耐聽。只能用電腦聽很麻煩。還有就是,她可能不擅長處理薄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