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只是用來紀念的日子,而不是提醒的日子。

--

  今天中餐吃了很稀的咖哩飯,那麼難吃還賣60塊,我真的差點跑到店家外面的廚房去跟老闆說「你們的咖哩飯很難吃拜託不要再賣了」,我更想問老闆有沒有自己吃過自己煮的咖哩飯。
  然後我看到新聞在報藍綠兩營的228紀念方式,突然之間提到《亞細亞的孤兒》,說了一些五四三的。然後我肯定那個主持人自己絕對沒看過這本書,因為牌子上把「祖國」框起來是有意義的,那個「祖國」指的是中國,是指台灣人不管到哪裡,都因為自己沒有主權、沒有地位而受人歧視:受日本統治者歧視、受中國內陸人歧視。這就是台灣當時的地位,日治時代的地位。我們是次等人,是被異國人統治,向奴犬一樣的沒有自尊的土地的人民。而那個主持人感覺上沒有抓到這層意義。

  我那本書也沒看完,因我覺得,看完,我也會跟太明一樣的瘋了。

  人會抓著過去的某些事情不放,228對很多人來說,說不定還是很深刻的傷口,但我不覺得這是個致命傷,不覺得這個傷口沒養好,台灣人就不能繼續前進:因為還有其他的組織、細胞、器官、系統在成長、循環、作用著,但許多人卻藉這傷口之便大聲呻吟,好似這是不得不受人照顧才有恢復可能的重大傷病似的。
  它要被照顧,但不能過度。太過介懷這個傷口,反而會讓身體本身跑不遠也跳不高。

  我今天一直在想基督教的「謝肉祭」。那是一個很歡樂的慶典,大家變裝、玩樂、縱情吃喝、載歌載舞,為的是迎接為期四十天的「四旬期」,救世主耶穌基督在這段期間受難並復活,而之後的人們為了紀念這段日子,在四旬期他們要告別奢華、要齋戒、要行善、要緬懷苦難,於是在那之前舉辦謝肉祭,代表「向肉告別」;也就是,這個「謝肉祭」代表的是「四旬期的準備」。
  我想,228紀念日的紀念方式應該也可以朝類似的方向前進。大家在心裡為過去的悲劇和災難感到遺憾,並為存活下來的人們與民主的革新心懷感激,我們需要的不過是誠摯與謙卑,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恐懼與仇恨。

  那個節目後來提到,希望台灣以後不會再有類似的災難發生。我想說,現在哪個文明國家有機會發展出這樣的災難?那是政府體系轉型前的必經過程,每個由軍權專制轉為民制民主的國家都會發生的軍民衝突,現在除非政府太爛、三軍無腦,否則不會有民反的事件發生、更不會有政府派軍隊出來鎮壓人民,就算有,也不過就是像紅杉軍那樣吧,集會、遊行、張顯理念,之後大家訴諸法律。

  法律不代表道德,但終究是維繫秩序的一項法典。

--

  我不是基督徒,那個「謝肉祭」我是從《精靈日記》這套漫畫裡學來的,這是部微微微微微BL的好漫畫。(笑)
  我好愛納薩尼耶神父。

--

  最後說一段話彰顯我的立場:謝長廷先生說他不贊同承認大陸學歷,因為會讓台灣人吃沒頭路。你保護主義太過度了這位先生,這一段話,我可以延伸到謝先生可能在內心裡反對三通。怎麼說?假設學歷是商品,不接受對岸商品來台的意思就是拒絕貿易開放,然後還沒想通的自己慢慢想,我不解釋了。

  哪有人不怪自己差、反而怪別人太優秀的?與其擔心承不承認大陸學歷,不如擔心台灣的大學有沒有辦法搞出高水準環境、培育出有思想有底子的年輕人才、創造台灣自己的競爭力。
  謝長廷你繼續閉關自守吧,我不相信一個沒有眼界沒有國際觀的人能領導台灣走上世界舞台。光是這件事就夠我不支持他了;至於民進黨前主席說那什麼「國會裡要有人能代表民進黨代表的人民發聲」,我叫他省省吧,放個沒眼界的總統到總統府裡去搞政爭對台灣人民是哪裡有好處?見了鬼了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