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竟然沒寫上任何與2007道別的話,就跑去淡水河畔跨年了。囧

  真要說2007年有什麼是不好的,大概只有「過虛」這點需要檢討吧--不是我過得很虛,而是我的產出品質相當虛啊。

  2007年,我做了相當多的事:聯勸結束了,沒出什麼包(雖然心情有點差),也順利退社了;寫了幾篇文章(今年產出的多數也發表了,雖然還未見什麼迴響……但也有篇章是我自己很滿意的),甚至思考了一篇新的故事(可能不只一篇);在春假時和大學生涯裡交到的第一批好朋友到花蓮玩了兩天,還在三年級的上學期,自己一個人去了新竹內灣、南投集集-日月潭;甚至完成了「書」型的書面報告(很可惜,內容不是完稿)……怎麼說,都是充實的一年。
  但我不覺得我的腦袋有些什麼回來了。看見自己兩年前的文章,竟會感到佩服。可能我當年寫的真的很有道理,但也代表今年的我,並沒有寫出什麼值得自己讚許的部落格來。

  為什麼,對於平時的思考,開始零碎、充滿抱怨,甚至,瑣碎了起來?

  我在2006跨2007時,在自己的日曆手冊屬於2007年12月的最後一面,寫上了這樣的句子:

  回顧這一年,
  你是感到充實、亦或空虛?
  這一年來,又成就了什麼?
  得到了什麼?
  了解了什麼?

  2006年,失敗了;2007年,如何呢?

  這是在2007/01/01當日,在其他部位看見的字句,我把它轉換成對自己的期許與啟發,並寫在這最後一頁上。我不希望看到這段話時,我會像2006年底那樣痛心、悔恨。
  很感謝我沒有。

  2007年,我真的成就了自己,在某些屬於夢想的實踐上。
  但我的心靈仍沒有成長,甚至有越漸低級的傾向,實在太危險:現在的我,竟會在人背後說三道四的呢。每次說完,每次厭惡自己;下次有人問起,卻還是繼續說。

  2008年,新年新希望。
  我想把南懷瑾的《論語別裁》給看完。不管我看了會不會傷心、會不會憂鬱,甚至,沒人能與我分享這份「知道」的喜悅……

  我的精神、我的品性,可以不用怎麼高潔,但至少不能讓自己鄙視。

  連自己都鄙視自己的話,就真的什麼都不是了……

  祝各位新年快樂,事事順心。: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