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的在第幾頁也不知道。找日期吧,唉。

  這次的題目是「創業育成與技術移轉」,我聽完也沒啥特殊感受。羅達賢主任很懂演講,三個小時下來其實沒怎麼冷場;雖然遠遠不及饒教授好笑(人家不是為了逗聽眾笑才來演講的好嗎?),但也是讓人精神一振。

  創業育成--類似創投的東西,只是創投在乎的是投資報酬率,創業育成在乎的是企業成長力與創新研發力還有商品實用性;所以他們不但提供各種資源(辦公室場地、技術機器),也身兼外部企業金源投資的媒介。
  所以,創業育成這玩意兒,簡直是科技人的築夢天堂,好像弄隨身碟的那個群聯、甚至要命的聯電都是這樣搞出來的(不,聯電其實不是)。

  提到創新科技研發、專利權,自然要提到技術移轉。聽說有那種專門搞技術服務的,讓技術移轉不再只是單純的技術(使用權或使用方法)買賣,整體往一個更高的層次去了。

  如果台灣的科學園區、工研院真的如此優秀,為什麼我們還老覺得台灣沒希望啊?我覺得很怪,台灣的發展其實是多面向的,精緻農業現在也幹的不錯、高科技 產業也有拿過世界第一,多麼的極端啊!而科學園區、工研院的發展史也充滿故事性,導致他們的「上司」竟不能用常理來推斷究竟是誰……是說台灣真的很妙,但 妙有妙著,看我們的應用科技多麼的發達,這就是拿經濟部去推展科學園區的效果:將「創新是為了商品化」這個目的發揮的嚴嚴實實。

  專利權是很麻煩的東西。

  以上。真是沒什麼好講的。就算「人才培育」是現在的潮流,還是無法脫離效率競爭的地獄。
  效率競爭這種東西,還真是永無止盡、不分領域:要嘛拿高薪順便爆肝,要嘛沒工作在家連自己都不能吃,這就是人才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