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因為momo台重播卡通〈棋靈王〉,重新燃起我對這部作品的熱愛,而上網標下一套;雖然只有五成新,但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今天重看,雖然只看到第十集,但所有劇情也幾乎全印在腦海裡。

  那種彼此激勵的感動,相信是許多跟我一樣對圍棋一竅不通的人,迷上這部漫畫的主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阿光和佐為的情感,我第一次看這部漫畫就是伊角歸國後對阿光的那局棋,即使不曉得前因後果,阿光對佐為的思念卻毫無阻礙的撼動我)

  進藤光和塔矢亮,這兩人相處的模式真的很令人喜愛。他們看著對方的背影,感受到巨大的差距與壓力,但正因為他們的不放棄,而有了面對面的機會,進而激烈的糾纏。我羨慕這樣的關係。

  這不是說我沒有對手。我想,在我看見背影的那一瞬間,不管對方是否強大,我都會對我自己說:「不要想了,不可能的」這種喪氣話。
  很奇怪,我不想將某人看作對手,我甚至厭惡這種心態。每當我興起這種念頭,我都轉念要求自己「做自己就好」,悠悠哉哉(?)地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過日子。

  但這樣的目中無人,有時卻相當寂寞;因為眼前沒有人、心中沒有人,但現在的自己卻不能讓自己喜愛。

  前方沒有人、沒有背影,讓我感到徬徨而沒有目標,但我也不知道該以誰為目標。

  我有佩服的人,也有討厭到無論如何不想輸的人,但他們都太模糊不清。令我佩服的那位,我不熟悉;令我厭惡的那位,則太會隱藏;而現在的環境,我拿不出 東西與人比較。--何必要比較呢?--說出這種話,馬上就又會有這種想法。但沒有比較、沒有競爭,我確確實實地就是不會進步。

  我在壓抑自己什麼呢?是不打算、還是不敢將某人視為對手,而朝著「打敗對方」目標前進呢?
  可能是在三下那年,我放棄將那人視為目標之後,就失去了這份衝勁、同時也把自信給丟棄了吧。

--

  組織行為學第一堂課,教授放了一部影片給我們看:〈卡特教頭〉。
  因為籃球賽很刺激,所以我們看得很入迷,但引發我對這部片的興趣的,是後半段某位球員說的一句話。

  『你最大恐懼的是什麼?』
  『我們最大的恐懼,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我們最大的恐懼是我們超乎想像的能力;我們害怕的是我們光明而不是黑暗的一面。 畏縮的態度不能改變世界,隱藏自己內在的潛能並不會讓你身邊的人感到更有安全感。我們都應該發揮最大的潛能--就像小孩子一樣;不只是我們其中的幾位,每 個人都一樣。當我們讓自己發光時,我們不自覺地影響到身邊的人、讓他們也能這麼做;我們不但擺脫了自己的恐懼,我們的存在也自然地解放了別人。』

  我是在擔心「把事情做好」,還是擔心「不能把事情做好」?我不知道。關於這個問題,我應該問了很多次了。

  我不喜歡走回頭路,但我就是沒辦法每天過的快樂有自信。總覺得自己可以、卻害怕去做,這樣的自己真是令人厭惡啊。

--

  話說,緒方先生真像個變態。他在整部漫畫中造型完全沒變,但前後改變卻非常大:第一集裡的他,只像個俗斃了的配角;到了後期,卻突然強悍了起來,氣勢逼人。
  但還是改變不了那種變態、粗暴的感覺。

  當他側過頭在小亮耳邊說話,或邊釣小亮胃口邊誘他上車(載他回家)這些場景,都讓我覺得他是個大變態。他絕對會用很粗魯的態度對待他所擁有的東西。

  對不起了,緒方迷,只是那幾個畫面讓我覺得不太舒服,連腐女魂都死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