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我有好多問題。每天每天,我都在和我的問題相處;每天每天,我都在練習自問自答;每天每天,我都把自己關進自己造的象牙塔中、再靠自己的力量鑽出 來--辦不到就暫時當作它不存在,只是它會不時地在某個奇妙的時刻悄悄冒出、又再一次地將自己關到那狹短空間之中--我快受不了了,就算說自作孽不可活、 解鈴還須繫鈴人……等,諸多云云,我也還是快瘋了。

  董大哥在尾牙時告誡我:「要用腦!腦袋再不用,會生鏽。」有時我還在懷疑,是否我腦袋使用過度?是否我得學會什麼都不想,乖乖地、呆呆地做我的事就好--甚至是完全照著別人的吩咐--不去思考「怎樣做會更好」或「我想怎麼做」這類問題。

  什麼都不想,絕對比想東想西輕鬆。
  但什麼都不想,似乎會比想東想西來的痛苦--喔,好吧,一樣痛苦,或者我該挑輕鬆的做?

--

  上面是莫名奇妙的抱怨,沒意義的。請有心人別看得太進去。

--

  話說我想說的好像不是那些(當然部份是)。

  其實是我在整理房間的時候,想到了寒訓的幾個問題,於是開始疑惑:哪有這麼多問題好問?但我還是問了自己,問自己了個死也想不出答案的問題。
  或者那不是真正的「問題」,只是在嘗試說服自己,卻找不到理由罷了。

  那個問題叫「Just do it.」

--

  我沒提過寒訓的事,任何人也沒有--甚至對自己也沒有--因從寒訓到現在,所有的一切都太過匆忙,一來我沒有做好筆記、二來我沒有時間沉澱、整理內心一切所想、所得、所思、所學,我沒辦法,這段日子實在太匆匆,什麼也來不及記下。
  就像趕場的演員,來不及細細咀嚼戲中滋味,馬上進入下一場戲,然後連前一齣戲中台詞為何、角色為何,也給忘得一乾二淨。

  啥都不是,只是場遊戲的戲。 

--

  回到我思考了幾分鐘的問題:做就對了。

  什麼叫做就對了?就是什麼都不要想,做就對了。
  問題是,當你什麼都不想、什麼點子都沒有的時候,你是做了什麼可以對?你是可以做什麼是對的?

  當時的課程是這樣的:一道難題、一場遊戲,要我們找出答案,並執行;或者說,「做就對了」,只要將答案呈現,過程都不重要。

  但沒有過程,就不會有答案。那堂課真的讓我很生氣、很煩悶。

  那位學姊一直在我們旁邊叫著「做就對了,不要想」,我倒是很想反問:什麼都不想,叫我們做什麼?
  況且我最最痛恨就是討論(發言)中途被人打斷。(討論事情可以讓我愉悅)

  沒有什麼事情是沒經過「Think」而成的。即便看起來沒在想,他也絕對是在某個時刻思考過他該做什麼、以及如何做,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如果沒有任何思考、沒有任何計畫,會不知從何下手,連開始都沒辦法的。

  所以,為什麼我不能「謀定而後動」?

--

  許多事情都是「做就對了」,因環境不允許你想。你想了,你就痛苦。

  就像無知總是幸福。

  我不喜歡。我知道思而不學的後果,但我也不想學而不思。
  何必逼著我做我會做且將要做的事,然後逼著我別去做更進階的事?Learning by doing固然是最直接的方式,但think it before you do it不也是必須的事嗎?

  思考真的不是壞事,但我擔心再這樣下去,過度思考就真的是壞事了。Orz

--

  Let me find the answer out.

  相信即是信念,信念即是道路,道路即是方向,方向即是希望,希望即是相信。

  I need something to beli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