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證明,完全不行。

  一、沒耐性。
  二、易焦慮、易被干擾。
  三、懶。

--

  今天有努力嘗試教他們微積分,卻覺得沒弄到什麼。一來,他們自己題目也沒做完,沒辦法從題目問出確切的問題;二來,我也沒整理過我腦袋裡的東西,總是一股腦兒的傾囊相授,雜亂無章;三來,講太快。

  而且我很容易煩躁。在我「教」的時候打斷我,我會生氣;明明「教」過得的東西,因為忘記或什麼其他理由要我再講一次,我也會生氣。

  所以這次一整個就是煩躁,因為才開始就被打斷了。(囧)

  一個有底子沒寫題目,所以不曉得自己該問哪裡;一個沒底子有寫題目,卻只想知道「題目怎麼寫」。

  沒寫題目很難教,所以我從眼前的題目找出可以講的觀念和技巧一一說明;「只想知道題目怎麼寫」的同學便不耐煩,因為我講的東西他不想聽。

  這讓我很生氣。

  我不敢說我講的東西可以讓你考試考滿分,但我可以保證,聽懂我講的東西,你題目可以做快一點--更何況對方很多問題都是起因於不知道我所談的東西--擺明了不想聽,就是不尊重我。
  如果不想「學」、又不能「教」我東西,那根本沒什麼好聊的了。

--

  我很不能接受有人微積分用背的。對,有些題目該背,但那是有特殊解法或解法複雜的題目才有這樣的必要;一般的練習題也想背起來,究竟是小看了微積分還是托大了自己的大腦?
  而且,「答案該如何表達」不能問我,要問老師。天曉得教授接不接受我的寫法。

  與其問我「接下來該怎麼寫」,不如我把東西寫完後影印一份給你。快很多,也減少很多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