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曉得自己是在過怎樣的日子。不曉得自己是怎麼樣在過日子。

  這是我要的嗎?

--

  我進大學,不是要學大學的東西。我是想增進能力沒錯,但我知道一般的大學幫不了我(台大能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不在我的決策選項中:那是名校,我 不想沾上邊。一如我現在受夠了「北商?那不是很厲害!」這句見鬼了的話),我只是想找個悠閒的環境,積極地增進能力;像培那日的有感而發:只是想學。
  於是我訂雜誌,想多學些學校不教的事。
  於是我補習,想考些我感興趣的證照。
  但這半學期來,卻是一事無成。

  為什麼?為什麼我無法增進我的能力?

  我發現是瑣碎的事情太多。那些小事,很麻煩,因為得靠時間解決。因為我不想解決。
  於是我知道我安排時間的能力還是太弱:我無法專心。在這個太過散漫的環境我無法專心,沒有事情讓我專心,沒有動力讓我專心,我不想專心一致的去做件事情--咦,原來我廢了。

  這樣不對。不行這樣。

  我不能再說自己廢了。我不能再讓自己廢了。
  不能再廢下去。升學考廢,廢的是名聲;日子過的廢,廢的是真真正正的自己。

--

  我發現團隊很破壞個人計畫。常有人說,想得權利就得先盡義務,所以我們得耗資費時地遊說附近店家,換取待在團隊的權力、得到來上課的權利,但慢著,有些課我不想聽。
  他們大概沒遇過這麼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吧!一年級,好像都得從基礎開始。

  我要的實務,不是與店家、廠商接觸的實務。我要的是企劃規劃的實務--因為那裡我弱,但有興趣。
  他們會說:妳規劃了一個企劃,下一步是要說服廠商接受你的企劃,所以你要從接觸廠商開始培養你遊說的能力與勇氣。
  抱歉,我說想學企劃規劃、想弄企劃規劃,就真的只是想弄而已。我不打算讓誰來聽從我--如果覺得有意思,我們大家來弄;如果覺得別人的企劃更好(別人的口才更好),就去弄別人的吧,我看著自己的報告出爐就會很開心了。

  但看看我現在在搞什麼?我在跑業務,就只在跑業務而已;甚至這是亂槍打鳥的業務。多麼茫然!

  二年級的學長姐,手上幾乎都有專案。
  到了三年級,他們也該有別的事情忙。

  那我到了三年級、課業很忙的時候,手上會有什麼團隊的事情忙?要死不活的專案,還是要死不活的領導統馭?這就是晚別人一年的缺點,晚別人一年的劣勢。

  團隊事務之於我,是不曉得在忙什麼的茫。好多人退團的理由是「想擁有自己的時間」,難道我不想?但我確實擁有自己的時間,只是大部分花掉的時間沒花在點上,覺得憾恨罷了。
  讓我甘願吞下這些憾恨的,是董大哥畫下的餅。為了那塊餅,我要撐過這浪費時光的二上(別人的一上)時期,要撐過這段茫然。

  可茫然,比忙碌痛苦千萬倍。

  因為茫然,我渾不知今夕何夕;因為茫然,我渾不想專心致志;因為茫然,我渾不明身處何地。

  我該怎麼突破茫然、取回動力?

--

  明天起,就是期中考週。入學以來第一次的期中考,卻完全不緊張。

  不,我沒唸書。我剛才在唸,卻跑來了。

  我想把物流管理唸好,卻沒有衝勁。
  我不想念品牌管理,因為好無聊。
  我不想碰管理數學,一來是挫折(當年那個數學天才上哪兒去了?)、二來是不想背公式(開Excel好唄!)。

  我不緊張期中考。很奇怪,我該緊張卻不緊張;就像當初知道應該要唸卻死都不唸一樣。
  我因為自己的不緊張而緊張。那這樣到底是緊張還是不緊張?

--

  啊啊……難道是我不年輕了嗎?

  不,我要振作。我得振作。我想振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