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交資服第一次作業。

  資服本學期作業有兩類:管理書籍心得報告與感想,分三次交;「商管學會新知電子報」發行相關建議(心得、想法),分五次交。

  我當初聽到就在問:心得這種東西怎麼分五次交?那交了第一次,把所有能寫的都寫完了,下次還要硬ㄍㄧㄥ一份「新的」出來?
  主管說對。

  好樣的,她堅持要我把心得分三次∕五次寫。管理書籍心得還好,對方說「可分章節」(據說是擔心書太厚了我們看不完,問題是她開出的書其中一本我有,也 翻過,根、本、不、厚,還單純得很),所以我可以分段寫;重點是那個電子報:一來,不曉得對方要什麼東西;二來,我實在不懂心得感想這種東西怎麼分五次 寫。
  於是,我決定交一篇「如何設計電子報」的完整報告,從導論到結論一共五章,剛好分五次交上;今天交出去的東西叫「導論」,也就是整篇報告的大綱走向。

  我定的題目是「如何設計電子報」,因為是第一份,後頭有加個「之一」表示還有後續;文章的開頭也以最大標「壹」附在標題「導論」之前表示這是第一章; 整篇文末我也寫明「未來會以各電子報為例,從性質、版面到內容格式,一一介紹電子報設計之資訊及心得」。我要說的是:我做了充分說明表示「這是第一份,之 後還有下文請耐心等待」。

  然後看看主管給的評價:
  『哈囉~妳的「報告」真的很不錯~但是…我希望下次可以用更「具體」(還加雙底線強調)的方式來說明。
  EX: (1)利用歸納(雙底線強調) 比較(雙底線強調)的方式 (2)說說每份電子報的優缺點。
  妳給的資料…算是比較…像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雙底線強調),但我要的事我們該如何(How)(雙底線強調)去達成!』

  很明顯,她沒發現還有後續。她天才到沒看見我寫了「未來會以各電子報為例……」云云,而提出了我已聲明未來會做的事情之要求。
  後來一個男幹部(抱歉我不認識)說了「沒提出具體方案」云云,我回應「因為這是導論」,對方才很驚訝原來我沒有全部交上。

  我很生氣。因為對方將我花時間做出來的東西當垃圾,而自己卻沒有看仔細。

  要別人分五次交,卻不能想到有人會以連載方式繳交報告,同時又沒有將對方交上的東西仔細看清楚(以為我的東西可以挑重點看,嗯?我報告做這麼多年,難道我會無聊到加許多沒意義的東西?),真的很糟。

  我覺得一切的問題是,對方問錯問題。她在內文的部分有另加小註,希望我提出「哪種形式的電子報最令我喜歡」這樣;欸,電子報的形式,是要看內容性質決 定的:活動廣告宣傳當然是一張圖片簡單明瞭最好、生活資訊當然是以內文呈現為佳;總之不能輕易說「我喜歡怎樣」的--這點我打算在第三章說明--如果要我 提出「我喜歡怎樣的電子報」,那代表我不是以企劃人的身分寫這份報告,而是以消費者的心態交上我的意見。
  既然如此,對方當初就該說清楚:要我們寫「我們希望電子報被做成怎樣的形式」,而不是叫我們交一份「對商管學會派發電子報一事的心得與建議」。

  不過,若真的問了這樣的問題,到底誰有辦法分五次繳交?

  邏輯、邏輯到底在哪!難道是我理解力差嗎?orz

--

  另外主管要我們寫這份報告的當時,並未告訴我們這份電子報的目的、用途、性質。這樣就叫我們寫企畫?而問題問出去了,還不肯解答?(自己想,自己想是什麼意思?你這樣是認真要我寫企畫的嗎?)
  我覺得這樣問題好大。不能因為組裡其他人都是初學者就這樣框人家啊!這樣的練習是不會有效果的,因為大家從頭到尾都什麼都不知道!

  然後我這個知道做企劃、做報告、施行專案最需要知道的事--目的--的人,也被這樣對待了。怎麼可能爽得起來?

--

  對方要我修改、紀錄後,這份再交上去。我交什麼呀我?好好一篇導論硬要它變成內文,這份導論還有寫的必要嗎?
  要人分五次交,就不要期待第一份就是完整的!真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