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剛才在看網路文章《紅衣瑪莉》(第一部已出版
The Red Mary
)之時,突然一個老同學敲MSN給我,問我會不會會計。

  會計、會計,會計與我不相見,一、二年餘了;你說我懂會計嗎?

  於是我老實回答她:很久沒碰會計,簡單的道理還會一點,太難的就不行了。
  但似乎是求救無門,她仍希望我能嘗試為她解答;善良如我,還是硬著頭皮答應了。反正我是答應為她盡力,不是答應為她找出答案來,不是嗎?XD

  題目如下:
  花連公司94/1/1$92418買入甲公司債面額數100,000,票面利率8%(市場利率10%)每年底付利息1次,五年到期。花蓮公司將此分類為備供出售。
  94/12/31收取利息,公平價值為$95,000。
  94/1/1原始認列:
     借:備供出售    92418
     貸:現金         92418
  94/12/31收到利息:
     借:現金      8000
     借:公司債折價攤銷 1242
     貸:利息收入       9242
  求94/12/31公司債評價。

  這是我沒看過的題型,我第一次知道公司債還有這種出法。正當我覺得應該弄不出來時,她說可以給我答案,要我找出怎麼出現的就好:
  借:備供出售   1340
  貸:未實現利益    1340

  --湊答案?這個應該是我的強項。在心裡這麼對自己說,拿起計算機憑著直覺就開始按。

  機緣巧合,答案一試出來了。就一分鐘。

  這輩子沒碰過的題型、沒聽過的專有名詞(備供銷售真的是科目?),卻弄得出答案。果然懂和算是兩回事是吧。

--
(紅衣瑪莉閱讀中)(慌亂之中決定校系。五個系所重考機率好大。囧)(數字搜查線好看啊!)(只有數學,有無可質疑的完美。)(遇到野狼裝綿羊、遇到綿羊變野狼。) 說:
在機緣巧合之下我湊到一個數字。
95000(公司債到期後的公平價值)-92418(公司債現值)-1242(公司債折價攤銷)=1340=Ans.
請不要問我為什麼。

--

  雖然我老實說這答案是湊出來的,同學還是希望我能給個邏輯解釋。邏輯解釋?湊出來的東西要我怎麼解釋。於是我只好將選擇這些數字與決定四則運算式的直覺理由直述出來。

--
(紅衣瑪莉閱讀中)(慌亂之中決定校系。五個系所重考機率好大。囧)(數字搜查線好看啊!)(只有數學,有無可質疑的完美。)(遇到野狼裝綿羊、遇到綿羊變野狼。) 說:
欸,是否有邏輯性我很難說,因為你的答案有「未實現利益」,我就從未實現利益下手。
95000是到期後的公平價值,現值92418則是付出的成本,其中間差額就是可能實現而未實現的利益。然後第一年底折價攤銷1242,也就是花蓮公司可 得到的收益減少1242,所以從期後公平價值與現值的差額(95000-92418)所造成的未實現利益中扣除,即〔(95000-92418)- 1242〕=1340=Ans.

--

  對方跟我說這樣可以懂。也就是這樣是對的。(遠目)

  這一瞬間我覺得,我真是湊答案的天才啊!自信心完全的回來了。(這不代表我有勇氣相信我能被TKU錄取。Orz)果然我考二技時會計能及格不是單靠運氣,而是我本身有這樣的能力才是--才怪,沒看題目最好靠的不是運氣。囧

  所以所謂的自信,要發自內心果然還是有點困難。對我這種人來說,「受人需要」或「能替他人解決問題」可能才是我自信的來源?難怪一旦沒有課程沒有討論我就萎靡了……
  (以上兩件事不包括做家事)



  話說我在看紅衣瑪莉。第九章的時候出現「淡江大學」害我好shock。怎麼處處都是TKU的影子?
  (觸景傷情只好偷偷拭淚)



  其實那題會計我還想再解釋一下的,可是對方說「懂了」我也就不用雞婆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