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札記】頗傷感情的抱怨。 寫於 1/31/06 10:15:50 pm

  專題書面的最後,我和阿酷及黑小子負責書面統整的工作。很多事想抱怨,尤其是當組員們交來的「完整稿件」在我們眼裡是那樣的不及格時,我們的怒氣是節節上升。
   更何況,在組長所設定的截稿日之前,阿酷於家族通知各統整人,希望她們照某種方式編排(相當簡單的方式,只要懂基礎輸入法就該會做;更何況這些人於專二 時都有學「文書處理」這門課,某些術語不可能不理解。)以利我們在統整時對標題的辨認及迅速排版,但這群人卻沒幾個照做,還弄得亂七八糟來。

  我曾對培說:「當我負責書面統整時,我只會盡量將書面整理成完整的一份」,但我發現我的EQ其實沒那麼好。

  我真的宣布退件了。因為那些東西,這幾百頁的長文件,我們不可能一個檔案一個檔案、一個段落一的段落的去整修;更何況這不該是我們的工作。

  當我宣布退件,我心中也害怕:她們,會不會抱怨「這傢伙憑什麼退我們件」呢?畢竟我什麼都不是,只是個負責書面統整的組員。

  於是我在msn space,我的象牙塔第二分塔(第一分塔現在是廢園,沒有東西了)中寫下了我的抱怨與苦衷,希望同學們若有看到,能諒解或提出意見。

  以下是原文,頗長:


專題書面的整理(我的抱怨與苦衷)
 
  阿酷這個年假都在整理專題書面,但是遇到的問題太多了。我們都怒了好幾次,最後終於受不了,於是決定退件處置--我們負責的是書面整理,不是書面內文。
 
  我想,每個書面負責人都應該對自己的書面內容做小統整,比如說格式統一、不該存在的東西要刪去等等,而不只是將工作分配下去再合併。可是這麼看起來,很多小組長都只是負責「合併」而不是「整理」。這帶給我們書面整理人很大的困擾。
  因為我們在整理書面時,首次的排版是不可能連內容一起吸收的,一定是將各大標、中標、小標與內文都安排到它們該在的位置,才開始看是否有哪裡失當、哪裡該修正;也就是,最初的排版我們所看見的不只是中文字,而是那些文字在這份長文件中的定位。
 
  但很遺憾,組員們都沒有照我們的希望去做,我們無法分辨那些標題究竟屬於哪些階層,因此帶來了很多困擾與怒氣。為了我們的時間與身體著想,我要求退件。
 
   或者有人會反應「憑什麼退件」,但我得說,這是不得已的。為了所謂的效率、為了我們的身體,我們必須將檔案退回,請最了解這份檔案的製作人對這份檔案的 文字標題做編排--原製作人可以很快的理解這標題究竟屬於哪一階層,相信比我們慢慢吸收再修改快得多--畢竟我們不了解這份檔案。
 
  另外就是強制換行的部分。無意識的強制換行對我們書面整理人來說太傷了,我們必須一行一行的刪除、一行一行的重新換行,才能對內文予以格式編排。若小量還好,這麼大型的長文件,我們不可能一頁一頁檢查。這種東西不退件不行,這是惹人生氣。
 
  (「什麼是強制換行」及「為何會出現強制換行」我在家族中說明了,但容我在這裡抱怨出現強制換行背後隱含的意義:這代表,這段文字是完全的複製貼上,並沒有做任何的整理、修改,是完全的照抄,是「瞧都不瞧一眼」的不負責任。)
 
 
  我們認為這些細節該是在各小組負責人手中就該解決的。若這些事情到了我們這一關還要編修,那各組負責人到底負責了什麼?(不會真的只是「合併」吧?那太差了。)
 
 
  其實我們已經攬下書面編排的很多事情了。像我個人,我將圖表的製作工作全攬下來。光聽我這樣說可能無法體會這工作到底哪裡多了,或者也有人會想:「何必重做圖表?將原稿複製貼上不就好了」,但我得說,重做是必要的。
  一來是為了圖表的統一性與完整性、二來是有些人所製作的東西,根本稱不上「圖表」。就像我初見那種東西時一般,我對娘抱怨:「那個不是東西!」
  是的,不是東西。所以我必須重做。
 
  我想這就不用舉例了。我公開在msn space已經很不留情面,再舉例就太傷人了;即使當時我氣到翻桌。(真的翻了,但桌子太重我只提起一邊)
 
  除圖表製作外,對於內文中的錯字、文法錯誤、段落銜接等,我們都負責。若各位再對各階段書面做小整理的時候有嚐試修改內文,會了解這麼多麼辛苦的工作;更何況我們負責這幾百頁的內容。
 
 
  很希望各位能諒解我們、配合我們。縱然機器都需要上油與保養,何況我們區區肉身,不是那麼耐操,很希望各位能在能力範圍內減少這些對我們而言不必要的工作。
 
 
  雖然這篇是抱怨為主,但我希望我們能彼此溝通、了解啊。


  我不曉得,若這樣的抱怨真的被組員們看見了,她們會怎麼想。我愛我的夥伴們,她們都是好人。
  是否這樣會傷了感情?我真的不知道。

  但我知道該說的一定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