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想逃家很久了。我說的逃家,不是那種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逃家,我說的逃家是光明正大的搬出去。

  許多人會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吧?但是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也許你覺得很幸福的事情對另一個人來說是苦難。而我也不是「不知惜福」的那種人。
  我很愛我的父母,我的父母也很愛我。我講真的,我活在超級幸福的家庭中。(唯一遺憾的就是當爹娘過世我能得到的也只有錢而沒有房子。XD)

  但是關心,有點距離比較美。我搬出去以後,會每天晚上九點打電話回家報平安的。(我很認真)

  我想逃家的最大因素,是我的自由太少了。(好像很多了,可是對我來說稍嫌不夠--人都是貪的)

  首先是我吵了很多次的上網。父母看到我在用電腦,直覺就是聊天。我在聊天嗎?說真的我沒有這麼健談。通常都是別人講給我聽、我回應,然後不知不覺扯了 一大堆這樣。但更多時候只是我一個人在回應,而沒有人回我(就是上討論區啦。一一"),或者是像現在這樣寫日記。這是遊玩的部分。
  但他們通常罵人的時機,都是我不得不上網、不得不熬夜的時候。
  上網找資料、開電腦做ppt,我覺得這理由再正當不過了。
  但超過時間他們就要罵,不管我的理由如何,就是希望我能作息正常早睡早起--我覺得他們太天真,時代明明就不同了,我這個世代能一覺到天亮的少之又少吧。
  基於如此,我覺得我有必要搬出去找尋做報告的時間和自由。(每次口頭報告日的前一個星期我都會脾氣不好,多半是內外交加的壓力造成)

  再來是,買書。
  我家人很奇怪,只要是我自己買的書,通通歸類於「浪費」。不管是哲學、文學、非文學,只要不是學校老師的指定書,通通都是浪費。即使和英文教學有關。
  所以我感覺上博學多聞(這是同學、網友對我的印象,每次聽到這些類似的感想我都想大笑),實際上是相當孤陋寡聞的。我絕對是井底的小青蛙而不是自由的大烏龜--即使我的綽號是烏龜。
  我爹娘避免我買書,已經到了神秘的地步。城邦讀書花園每個月都會寄一份書籍的「型錄」到書蟲會員家中,給我們管道看看有什麼好書出來了,我娘總是會在我發現那本目錄之前先將他們拿去包魚骨頭和菜渣。而每次我發現了,都只剩殘缺不全的。
  心痛。我連看見哪本書出來了都沒有權力。
  我不是每本都買,我當然會挑著買啊!而且有水準的書,讀後,人的水準也可以增加呢。
  我用他們給我的零用錢買書,為何不行?
  現代人要的是創意和能力兼具,我在學校學不到能力,連創意都要抹殺--(抱頭)(我承認我有點誇張)

  反正基於以上,我很想逃家。逃到一個屬於自己的住宅中,整棟房子放了滿滿的書櫃,滿滿的書,然後電腦開著,偶爾想到了再到電腦桌前奮鬥--啊,完美!


  會有這些想法,是看了今天的聯合報的關係。繽紛版中有位台北盆地先生,寫了篇〈一屋子書〉。
  他的母上大人教他,買書那天在扉頁上寫下日期及簽名,並在書的空白處做札記、寫眉批,而他再後來重讀那本書時可以找到當年的自己,然後笑笑。
  我爹娘呢?我的人生短短二十餘載,有的,大概只有被我遺忘的學校課本。
  雖然那也是一種回憶啦。的確,空白處有札記(恍神時的塗鴉)、字裡行間有眉批(老師上課時的筆記),只是我之後沒辦法重讀而已。(都丟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