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第二篇)

 3.日月潭→台北
  第三天也是一早就醒了。只要是在外面住,我就會在鬧鐘響起之前醒來,連我自己都害怕的生理時鐘。

  山裡的早晨很冷,打開窗簾,發現起了一層水霧--我第一次看見露水是凝結在房間內側的,所以看到溼答答的玻璃有點驚愕--打開窗戶,吹進來的是濕冷的 空氣,但不會令人難過。大概是因為不悶熱吧?山裡總是這樣涼涼的,是相當舒服的提神方式。當然,要繼續睡也是可以(笑),但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我打點好行 裝之後就下樓吃早餐了。

  早餐的時候,旅店主人跟我推薦行程:九族、搭船、騎腳踏車……一票有的沒的,不過我此行主要目的是放鬆和看風景,於是我跟店主人要了一張船票。NT200說貴不貴,說便宜也不便宜,不過我早餐有吃到回本,就算了。(大誤)
  喔,店主人真的是個好人,她不但想要載我去撘車,還讓我把行李放在民宿中,讓我能輕裝簡從(?)地環湖。

  從伊達邵往下走,會到德化社碼頭。那裡視野很好,幾乎一眼就看遍這潭水;而當這片綠波完整的映在我眼裡,失望之情難以言表。

  我一直以為日月潭該是相當漂亮的,但站在這碼頭旁,我只覺得這綠水是一片髒污;相較於這種暗沉,所謂的水色山巒,果然還是帛琉那種一整片的清亮透明最是美麗--而那份美麗,這日月潭幾十年前剛建立時就不曉得有沒有得比了,何況是被破壞得差不多的現在呢?
  於是,這搭船的途中,我一面計算接下來的行程,一面將心思放到兩年半前的帛琉之行上頭,感嘆著:「這水若換個顏色,我就真的回到帛琉了」這類奢侈的想法。

  這次在船上,我遇到的是全家出遊的三口之家,兒子才三歲。(從聊天過程中,某些資訊可以猜測那位可愛爸爸是竹科科技人,不過我沒當場聯想到)特別提這 三人,實在是因為那位爸爸太可愛了。(笑)他有小孩子的天真,又有身為父親的責任心,還有身為男人的豪邁與浪漫;唯一可惜的就是他已經結婚生子!(笑)那 個孩子也相當天真乖巧,即使討厭小孩如我,也不至於厭惡。相當有趣且快樂的一家人。
  另一邊的三口之家就很不討喜:那位媽媽一臉福態,爸爸身形也相當壯碩,兒子自然不用提,根本營養過剩;這三人當坐船是浪費時間和折磨,一點也沒有享受的樣子。真是可怕的俗氣有錢人。

  下了船,我發現我有點暈--碼頭很晃,船更搖--不過最可怕的是那個80元無限搭乘的觀光巴士:因為山路崎嶇,司機又搶速度,我的胃整個在翻攪著;不過我還是將整個半天的時間(十一點到五點)耗在車上。不然我能怎樣呢?
  幸好司機先生是個好人,中途還幫我安排行程呢!所以我幾乎是毫不間斷地來回搭車,從伊達邵到文武廟(返),再從文武廟到玄光寺(去),又從玄光寺到孔 雀園(返),再從孔雀園到水蛙頭(去),又從水蛙頭到大竹湖(返),最後再回伊達邵拿行李;其實我還想走走慈恩塔步道和松柏崙步道,很可惜,前者因為交通 工具問題無法前往,後者則是時間不足。
  其實我本來不想去水蛙頭,想去大竹湖,但司機沒注意到我要下車(我自己也沒按鈴),他才送我到孔雀園,並要我「先去水蛙頭、再去大竹湖,最後回伊達邵」。若不是司機先生這樣推薦,我這輩子也不會發現日月潭真正美麗的地方。

  之前在碼頭,深覺日月潭實在醜的可以;但在水蛙頭步道一片自然的景色圍繞之下,才終於被這綠意給征服。那份原始而優雅的美麗不是言語可以形容,要親身被包圍一次才會有所感觸。

  我好想在水蛙頭等日落。那裡正好面對西方,當紅色圓盤落入山中,佐以湖面反射的潾潾波光,豈不又是一張感嘆世界奇蹟之美的傳奇景色?

  可惜當天霧起的早(要入冬了嘛),我沒機會照到日落明潭。早知這麼倒楣,我就接受店主人的好意,讓他在天色未暗時載我去水社旅客中心,說不定不會搭到那貴死人的客運。Orz

  總之,五點多搭上車的時候,已經幾乎看不見天光了,到了旅客中心,更是暗的跟深夜一般,讓人心驚;所以我在驚慌之餘,隨意問了輛客運,確定可以到台北 之後就上了……在埔里買票、店家跟我說「500元」的時候,我真想說「那算我從日月潭到埔里好了,我再找車……」這樣(其實我也想,乾脆在埔里再住一天算 了(喂)),但司機等著開車,我行李也都在車上,已是騎虎難下的狀態,也只好乖乖把錢包裡最後的五百塊付給了櫃檯,再一路搖搖晃晃的回台北。

  還好統聯客運的座位相當寬大,我算搭的滿舒服的吧?(但就是搭國光客運我也一樣舒服啦!我的錢啊啊啊--(淚奔))只是他們電影第一部放詭絲(我不要 看啦啦啦--)、第二部日本人拍的大爛片(雖然很好笑,但內容有點低級與肥皂),讓我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實在有點難受;加上我暈了一天的車,這遊覽車 再寬大也不能平復我的胃,想睡也謂不著,就著睜著眼睛將近五小時。Orz

  另外提到,看到公路上掛著「台北」時,我真的有回家的感覺;只是沿路上的風景我都沒看過(新店、公館),又感到哭笑不得。tounge.gif
  還有,本來我應該在公館下車,卻因為爛電影還沒撥完(好笑嘛XD"),想說總站在忠孝X路,那應該是台北車站吧?就跟著眾人搭到總站去……結果我大錯特錯,忠孝東路是SOGO百貨,從藍線搭到台北車站再轉紅線,人真的超多的。Orz

  總之,回到淡水,也已經是深夜11點多了。這三天的行程還算充實,但還是有太多遺憾,導致我時至今日還無法將心思從那片融合了原始與優雅的青翠蒼鬱中離開而無心於課業。

  無論是集集還是日月潭,真的是玩一次也不夠,有機會絕對還會想再去的好景點。

  真的好想繼續待在那裡。就那樣什麼也不做,只是看著神所創造的景色。

  (全三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