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標題是鬼扯,預期看見嚴謹文章的朋友們請速速離去。

--

  之前,在老貓學出版上看見一篇文章:〈「好書會自動販賣」時代之消逝〉略有感觸;雖然和其內文宗旨有所出入就是了。

  「書變多了」這種事情,我也略有所知。以前,書籍的出版總是沒沒無聞,所以只要被提報上來的就都是好書;現在,你還得為你知道的書做比較,才能確定它是不是你要的書。

  全部的原因,都是行銷。所謂的行銷就是推廣,「為每本書找到被閱讀的理由」,但天下書籍之多,誰有辦法真的看盡每本書,還看進他所看的每本書?太困難了。

  我不談整個世界的書況,我根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更不可能接觸這種事情;我只講我知道的。
  我所知道、而且想看或喜歡的書,可以分類成兩群:很舊很舊的經典(如《飄》、《追憶似水年華》……等等),和很新很新的主打書;若是在近代、且是十年以前出版的書,我卻反而不知道了。
  舊時代的經典,是經由大眾口耳相傳的「聖經」系列,若說「不知道」,那可不是一句落伍了得,而是缺乏常識了;但新書的流傳,卻都是出版社、通路商用力推廣的結果,至於那本書究竟是什麼樣的內容、到底有沒有買來看的價值,卻是不親自翻閱無從得知。
  你等不到看過的人來跟你說這本書好不好,因為,等你的朋友看完這本書,下一本主打新書就又出來了,而你,也就會忘記上一本讓你印象深刻到想拿來看看的書取了什麼樣的名字、有怎樣的內容。

  資訊爆炸到這樣的地步,我覺得可悲。曾經有人說,書是一個人的智慧,但看看市面上的眾多長賣書籍,到底哪些智慧堪稱真正的永垂不朽?難不成真是因為《追憶似水年華》寫盡所有該寫的,所以現在已沒人能寫出真正可以寫的東西了?
  不,不是這樣。實在是因為,書籍的出版變的簡單了,就像經由網路發展,資訊的傳遞變的毫無罣礙,於是資訊降格為雜亂無章的資料一般。
  當今書市的內容良莠不齊,我想,這點該不用作太多的說明或著墨或指摘,我也沒有這樣的意思。只是,當「每本書都有閱讀的理由」,或者我們這些小市民應該要找尋的,就是「不看這本書的理由」。

  當我發現,我必須想辦法阻止自己去接觸一本書時,我不得不感到悲傷。

  喔,誰能不?

--

  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阻止資訊的氾濫?時代的變動太快,我沒辦法適應,就像老年人無法適應年輕人的所知所學。
  人要發覺時代的改變,以前,可能需要二十年、三十年;現在,可能只要三年。未來呢?會不會每三個月就來一場大變動?到底誰有辦法接觸這麼多東西還不發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