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迴歸分析作業寫到很鬱卒(我想念我整理出來的管經筆記←無法脫離悔恨狀態),於是來研究OR和管數筆記,研究研究,也煩了。我真的很討厭計算、求解這種單純(?)模式。

  我很不了解為什麼我要會矩陣方法,為什麼要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修正單行表,為什麼不能挑最簡單的方法來學就行了(事實證明大家是殊途同歸)。我怎麼想都覺得:老師這樣教只是為了考試方便出題目,和我們會不會、懂不懂OR一點關係也沒有。
  看不下課本裡的計算演練,我決定從頭開始看,想了解「作業研究」究竟代表什麼,但就算有了概略的了解,我還是很困窘。

  所謂的作業研究(OR),代表的是排程(效能分配)的計算方法:金錢的分配(財務規劃)、人力的分配(服務業管理、工廠)、以及物料或採購的規劃(存 貨、生產),這些事務,可以利用作業研究的方式來排出一個「最佳排程」(就是我們要求的最佳解),達到效用最大(Max Z)或成本最低(Min Z)。
  OR所使用的計算方法很多,有些可以徒手求解,有些則必須求助於電腦演算;於是乎,我們要學習的就是「如何徒手求解」,於是我們學習單行法、單行表矩陣表示法,以及修正單行表法這些矩陣演算法,目的是得到「最佳解」。

  OR的手動程序是:定義問題、制定數學模式、演算求解;若要加入電腦模式,還要建立、模擬、測試再執行--多了一些小動作,但百變不離其宗,我們的目的除了「最佳解」之外沒有別的。

  看似定義很清楚、目標很明確,那,為何我仍感到困窘與厭煩?我想來想去,赫然驚覺:高等教育之於我簡直是浪費。(喂)(人往高處走,人要往高處走……再說我翻桌喔!)(欠打)
  我很喜歡對事物定義,也很喜歡做結論;讓事情變得明確是我最喜歡的事,也幾乎是我畢生追求的目標,但我討厭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第一個步驟:定義問題,我想我是停在這裡--不是所有的問題都能被清楚而明確的定義,也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會有答案,要能掌握、釐清所有的變數就實際面而言是不可能的--於是我很憂鬱。
  明知這一點,卻還要求自己將複雜的問題釐清至清楚明確、寄望能掌握、計算所有的變數,卻又因為做不到而對自己失望。
  不曉得這是強人所難還是癡人說夢,總之,我為這樣的自己、為這樣的問題而感到憂鬱。

  很懷疑自己是不是跑錯棚了……我和科學方法根本就無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