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放棄不放棄沒關係,和認真不認真沒關係,和努力不努力沒關係。所有的一切,都歸根於那叫做「希望」的東西。
  唯有懷抱希望者,面向光明者,才會擁有好的態度。

--

  先謝謝池畔角東,好言相勸無不是希望我能再向上深造。但幾經考慮,目前還是沒有這方面的想法。
  首先,連要考什麼所都沒有定見,我不可能開始準備--而現在沒打算準備,要考上好學校的機率就小了--於是,我決定在大學結束後,就暫時停止自己的「唸書」之路;至於投入職場後是否真能有所成就,那也是後來的事。

  因為今天我的主題是態度。雖然我是沒資格講這種東西的人。

--

  剛才和莉雯同學討論研究所的事。當時我看到Carrer雜誌封面寫著「學歷v.s.就業力」這樣的標題,便拿著湊到她眼前去,她當下便回我:要看科系。
  是啊,要看科系。正如我之前所說:商科唸到研究所,到底是在幹什麼?

  之後和莉雯分別,我就又回到書店翻了翻那本雜誌--畢竟我雖然看似灑脫、無所謂,但還是有就職恐慌:不曉得該從事哪一行哪一業,也不曉得自己到底能做什麼--看完之後我有點消極,但好像也想到了什麼。
  雖然都是和自己可能可以取得的職業無關的。

  『為何國內一流企業人資主管徵才清一色選擇國立大學生?兩者真正的差異在於「態度」。國立大學生從小自我期許高、上進心強,立志將來出人頭地,他們自主學習能力強,再加上持續不斷地自我鞭策及管理,雖不見得是最聰明的佼佼者,但他們已經擁有基本的社會競爭力。』
     --「學力」與「學歷」同等重要翁靜玉部落格

  「啊,是了。」我這麼感覺著。雖不至於讓我浪子回頭,但確有醍醐灌頂之感。

  那是對自己的未來的盼望與期許,認為眼前的漫漫人生,自己是富有希望的,所以願意這麼積極進取,懷著美好的憧憬而走向出人頭地之路。
  相較之下,我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對自己懷有不明所以的絕望感,所以我的態度消極、不思長進,自然也無法懷抱著希望與熱情來對待自己未來的人生。

  這就是態度上的差異。

  一般人跟我講態度,總是在「工作態度」上面做文章,但我只要想到我們拿著微薄的報酬,卻得把自己操的跟狗一樣累;試問,這樣叫我如何積極、如何能懷有希望?
  任何人都一樣的,沒有人願意把自己當牛馬來操,卻不求酬勞上的提升;勞資雙方在抱怨之前,是否能確實衡量,是否做了應做的事、是否給了適當的回報。
  這種回報不該僅看市場機制--勞動供給多我薪水就給少些--而是該看那工作究竟值多少的回報,提供的底薪在實質與名目上是否取得了適恰的平衡。

  老闆希望看見的態度,當然只有工作上的表現(那才是他在乎的);但我們對自己所要求的態度,卻不該只在工作上,而該是在整個人生上:我們是否懷抱著積極與希望入睡,並期待著每一個明天。

  我絕望了這麼久,自然也知道要突然懷抱著光明與熱情是多麼困難的事;但無論如何,我總是發現了「事情就是這麼一回事」。

--

  我在想,如果我把昨天貼上的文章寫到完,讓那個對自我、對人生、對社會甚至對這整個世界深感失望與絕望的小楚最後終於得到一個叫做希望的東西,發現了 其實自己可以不用消沉,積極地面對每一件事情或是影響某些事情,才是真正讓自己安心與得到「存在依歸」的方法與道路,終而振作了起來--那是否,我也會跟 著振奮起來、是否也會開始積極向前?
  但我知道:在我自己振作起來之前,我永遠也寫不出懷抱希望與光明的小楚。祈禱自己故事裡的人物來拉自己一把,未免也太過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