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完《棋靈王》,都會感嘆「有目標可以追真好」。是說我也不是真的沒有目標,但也不是能誇口說「明確」的那種,根本不曉得要怎麼追、也提不起勁來追。

  其實這些創作中的世界,都是些理想化的世界。若人人都對世界抱持理想與盼望並努力維持,理想的美好世界應該是可取得的(available)。

  可惜,不是所有人的心都這麼美、這麼單純。

--

  那天和閔婕同學小聊了一個晚餐。果然學生的抱怨都是類似的,我們都覺得以非同步遠距、英文授課形式來教授的生產與作業管理非常浪費時間。

  簡單講,就是老師有病。

  學校規定英文授課,他就真的用英文錄教學影片;英文的教學影片就認了,他用的還是台式的超鳥發音;發音虛爆也就算了,他的台詞還是照稿子來宣的。
  這種影片,我們必須每週觀賞三小時;另外還有多次小考、期末小專題報告和兩次期考。

  有同學會說:幹麻看?就放在那邊三小時不就好了?

  各位,錯了。一旦視窗成為「閒置狀態」超過一定時間(以分鐘計),一則影片會停止,二則是被強制登出,三則(這個就不確定了)剛才閒置掉的時間不算在「授課時間」內;也就是說,就算不想聽,也得時常去「關注」一下,才不會浪費到連授課時數都沒賺到。

  (不懂什麼是「視窗的閒置狀態」,請去問電腦老師。我不回答這種問題。)

  老師還有一絕,就是他額外準備了中文的教學影片。我就是這點氣不過。
  準備了中文影片,幹麻要我們浪費時間在英文的影片上?就算是英文授課,還是可以使用中文的好嗎!上學期教授人力資源管理的陳老師就這麼做了。
  老師可能因為自己一來守了學校的規矩、二來準備了可以讓學生「學到東西」的教材而感到沾沾自喜;但對我們學生而言,那就代表了我們不但得每週浪費三小時在那個糟斃了的英文影片上,還得另外花時間去聽那個不紀錄時數的中文影片,然後準備他的原文考題
  另外,那些影片都是好幾屆前錄好一直放著的,那個教授似乎從來沒有「更新」的打算;所以遇到小考,我們還是得到教室去,而不是使用網路平台練習。

  使用網路平台教學,到底對誰有好處?使用英文授課,到底有誰會學到東西?

  英文授課的事情,我覺得我談過不只一次了。我知道英文授課的理想目標是如何,但就現實面而言,這項政策確確實實是揠苗助長,為學生好卻反而害慘學生。

  用英文授課,不該只是「上課時講英文」。迴歸分析課程的黃教授說過「大學課程在於啟發學生,老師儘可能的講述概念,而在語言之後的東西必須學生自己去深思」這種話,而我也相當同意;所以,「啟發學生」就是這些大學教授的核心任務。
  那麼,請確定該名教授有資格使用英文來啟發學生,再來考慮英文授課的事情吧。有太多教授,連用中文都不知所云呢。

  我不想做什麼結論了,我只是希望教育部能用用大腦好好想想,到底該如何才能培育出真正的大學學士,而不要只會操弄花巧做表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