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我覺得我放暑假後抱怨會減少,結果還是很多嘛。

--

  今天是個滿是抱怨的日子。

  其實從暑假開始,我過的是很有規律的生活。所謂的「有規律」不是每天睡到下午一點才起來還是怎樣,是真的相當正常--早上八點半起床,出門買早餐,看 書到下午,看電視到晚上,盡量十二點前休息--算是滿規律平和的居家生活,而這樣的日子是我個人認為最幸福的:每天可以看很多書、想出門再出門。因為怕日 子像以前一樣被我睡掉,所以我沒有放縱自己「想睡就睡」,我覺得現在的生活很健康。
  可是別人不覺得,和我一樣常在家裡的娘親就是。她覺得我整天窩在房間裡看書很不正常,每天三不五時就會問我「要不要出去走走」,可是當我詢問目的地表示願意考慮時,她的回答不是「摩天輪」就是「圖書館」……我說,那我還不如待在家裡愜意的看書,一來放鬆二來不無聊。
  幾次之後她漸漸放棄拉我出門的堅持,要我幫忙作帳、順便灌輸阿爹工作的內容細節,意思是要我當老娘的接班人,也就是老爹的下任秘書兼會計。我在想,明 明我打算三年級暑假去市調公司當長工、期待四年級畢業能撈個正職、希望將來能成為鐵口直斷的統計分析師,娘親這會兒一副想把我綁在家的狀態是怎樣?我一不 幹秘書二不跑業務三不當會計,料想那個走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的兄長也不會繼承家裡的水電工程公司,現在卻意圖訓練我幫公司管十年的帳?看老爹的硬朗程度, 似乎還可以做個二、三十年,難道我可以當家裡的會計當到三十許再去別人的公司當小妹?
  雖然這樣好像很不孝,可我應該沒必要接受這種事,然後違背本意地被綁在家裡吧?事實上,真要我接受也沒辦法,本性使然啊!

  嗯,這些是前幾天的事,與其說是生氣不如說是困擾和煩憂;今天才是真的動了肝火。

  前面說過我最近生活很規律,八點多起床、出門買早餐,大約十點多的時候親戚來訪,好像不是什麼大事,總之是來找娘的。
  小事本來就該快快結束一拍兩散,但婦人的婆媽習性一來就是完全走不到正題,絕對是從寒喧閒聊開始!其實她們要閒聊該是與我無關,但倒楣我就是在場,所 以活該變成其中之一。變成其中之一也無所謂,反正我是個徹頭徹尾不懂禮數的悶葫蘆,大人一開口我絕對直腸子的頂回去,大不了事後讓老娘唸個幾句便罷;但今 天這個問題真的教我不爽極了。

  「啊你怎麼沒出門?」

  借問,早上十點我沒事出門幹麻?商店都還沒開呢!沒出門就是沒出門嘛,哪那麼多好問?是說我待在家裡看書到底犯了他們林家的法律?問這種問題要我怎麼回答!

  不知如何是好就據實以告!我是個誠實單純的可愛小孩,只是老實回答「沒事出門幹麻」的結果就是當場被批評「沒禮貌」。欸,誠實是美德你大娘沒聽過是吧?

  覺得何必被個蠢人問的笨問題無故受辱,趁兩人不注意我決心溜回房間看書。看到一半,可能是娘親送走了客人才發現時間晚了不及煮飯,要我訂個便當晚點去 拿。當時我覺得換衣服很麻煩,但轉念一想,既然家裡只有我和娘親,那我勞動一下也是理所當然;但一設定好出門拿便當的時間,爹就回來了。正好,這傢伙出入 方便,正是拿便當的不二人選,想來娘親在和爹聊天的同時也會提醒這件事,我就安心看書。沒想到設定的時間快超過了,那兩人的聲音還是很大,毫無停歇之意, 出房一瞧才發現:這兩人哪是在聊天,竟是在同一個房間裡面講電話!搞屁啊!
  覺得很煩,明明有個出入方便的人在眼前,竟然還是要換衣服頂著太陽出門拿便當?何況我根本不餓!越想越煩,更煩的是,換好衣服後,發現我因為延誤拿便 當的時間而生氣,娘竟然要爹騎機車去拿便當,然後爹也同意了?那我衣服不是白換了嗎?天氣很熱穿穿脫脫很麻煩耶!這麼一個折騰,我更加不爽,換回輕便的居 家服後繼續看書,直到一點多才出房門吃那剩下的半個便當,還是很煩的回去看書。

  看了看心情好一點,於是決定把老爹要求的事情做一做--他要變更公司登記地址,之前送去經濟部的文件被說是資料不足要補件,其中之一是公司章程。是 說,公司章程這麼多字,老爹也沒拿到電子檔,竟然給我一份紙本要我打字、修改、列印?這就算了,我打字夠快,這點小事不算什麼,況且我是前幾天就知道要做 這件事,這幾天耗著是為了培養心情,但最機車的是經濟部要求「條文修改對照表」。我本來以為所謂的「條文修改對照表」只要把有更改的部份用「第幾行第幾 條」這樣子列明原本條文內容與刪修內容就可以了,結果是要把舊的章程內容和新的章程內容完完整整地用橫向直式表格上下對照……撓是我word功力深厚,也 是折騰了好幾個小時才找到方法。
  這不是我能力不足!只要是word的進階使用者都會發現,表格正是word的死穴!所有的細部調整動作遇到表格通通無效,而表格內的文章若超過一頁, 若沒有強制剪掉再加一個表格到新增空白頁,超出的部份是打死也不會被列印出來;偏偏範本不是這樣做,依照公職人員「只看格式不看內文」的馬虎作業方式,我 就是必須調得跟範本一樣才行,偏偏滑鼠又不中用(家裡還在用滾輪……(淚)),東移西移竟連表格的邊框都調不到,整個氣炸……
  好在我天縱英才,這個部份算漂亮的解決了,弄出來的表格比範例上漂亮許多(範例上的表格絕對是假的,真的表格邊框才不會起毛)。
  但以為章程的部分解決就是所有一切都解決的我果然還是太天真,事實上,經濟部要的申請書不是原來爹丟給我的那份、而有所有股東簽名表示承認的「股東會 議紀錄」竟然不被經濟部成認為「股東同意書」。翻遍經濟部網站,我才狼狽地找到一個和我第二次交給老爸的長的幾乎一模一樣的「變更登記申請書」(只差在第 二次那個上面寫了大大的「台北市」!),和一個內涵空虛的「股東同意書」的「地址變更登記範例」。我憤怒的將資料填好列印出來交給爹;事實上,在終於印出 這個「絕對正確」的資料之前,我已經印了將近十張的錯誤資料,而那些之所以會歸類為「錯誤」,通通都只是因為極微小、小到不影響內容表示的差異……老爹的 吹毛求疵和經濟部的標示不明實在讓我火到翻了天。

  事情終於解決,但因為被我吼了太多次(事實上都是因為我自己不耐煩),老爹後來都有點低聲下氣的,甚至在我寫格的時候先是站在一旁默默觀察看我到底是在做什麼,然後落寞滄桑的走開,弄得我一時之間好過意不去……

  吼,煩死人了,早說了我的個性不適合做秘書兼會計,幹麻一直提醒我嘛!>口<))

--

  《夢華傳說》只剩下半本就看完了,感想也寫了幾小篇在本子上。哪天看完我還有心情的話寫寫看。莫老大的用語真是可愛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