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之前被梅夫人問過「有考慮將來要做什麼嗎」時我很爽快地說「沒有」,但其實不是沒有,而是不敢。
  感覺上所有社會新鮮人都得從業務員開始。但當過半學期的遜腳業務員,我知道了依我的個性不可能往這個方向走;亦即,只要我無法讓自己的個性調整成適合社會的齒輪,我一畢業立刻就會失業。這讓我感到害怕與徬徨,因為我一點也不想改變我的個性。

  不曉得之前在這兒抱怨過沒?我很愛自己,愛到快要不見容於社會;我喜歡自己擁有「我」存在的特色。但要在社會上工作,太過「性格」是沒辦法的--想要有個性地生存著還得看夠不夠資格。

  而我肯定是沒資格的。

  五專最後一年,撇輪同學曾以班代的身分上輔導室讓我們全班做了個性向測驗。我記得當時的結果,我比較偏向分析師或研究員,比較鑽研比較沉悶的那種;而朋友們也覺得這樣的結果相當準確,我自身也同意這樣的結果。
  既然我明明白白地與社交型人類差了十萬八千里,強迫自己當個業務員豈不是害慘自己--像現在這樣,活得沒滋沒味,每天都在扮演別人?

  之前提過了對心理學感到興趣,現在則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當個市調分析人員。其實這種想法不不是第一次出現,只因他不是那麼強烈,便也只是一個想法而未曾述諸於文字;但我現在在經營決策學系,學的是抽樣、迴歸分析等統計科學方法,統計分析人員好像可以是我未來的出路?

  剛才我上人力銀行查詢「市調人員」這種職業,發現主要需求大約都是熟電腦操作、擁有辦公室軟體技能以及中英打的基礎水準,或有要求會操作市場調查相關系統如SPSS、CATI,或者市調公司相關工作經驗的;但反正實務一向是新鮮人的弱勢,我也不大在乎。
  這樣大略看看,覺得自己似乎有應徵資格,除了我還沒畢業這點以外。或者我畢業那年,會開始找這方面的全職工讀生,從最下層開始看能否做到正職吧。

  好不容易,我對未來的計畫終於有個比較務實的了。這樣看來,大學也不是沒好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