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那個領域」(我不曉得啥麼領域,「那個領域」到底有沒有個名詞來方便別人論述?)流行的是長篇輕小說。這種「連載」的風潮終於從普通的漫畫吹到小說上面了。

  輕小說的特色應該是:薄薄一本,節奏明快,易讀(沒有晦澀難懂的詞彙與語法),以及強烈的故事性;對於不喜歡閱讀的人來說,這類的小說他們不但讀的下去,還可以如喜愛漫畫那般的沉迷下去。

  我也滿喜歡輕小說的,畢竟強烈的故事性相當引人興趣,而輕薄短小加上漂亮的插圖更是它的賣點之一;可是我後悔花錢買他們。他們不耐讀。

  輕小說剛推出的時候,小說出租店是看不太到的。你可以在出租店看見完整的言情小說與漫畫,但看不到完整的網路武俠,同理,最近才風靡的輕小說也是此狀況。
  所以當初,我因為好奇而買了奇諾之旅、今日魔王系列,但買到第五冊時就再也下不了手。

  前面說過,輕小說的一個特色是強烈的故事性以及易讀性(幾乎沒有排他性);易言之,內容的敘述全是為了劇情的鋪陳,所以除非讀者很喜歡該橋段,否則應該是沒有必要買下來一看再看的,是屬於「看過就算了」的類型。
  像漫畫一樣,只是消遣。

  小說的價值,除了故事性之外,詞彙的使用與語法的雕琢也是增加書籍可看性的元素之一,或者說,是一本書的價值所在;但輕小說存在的目的,卻是僅是以文字將劇情傳達給大眾這種簡單的存在,雖然充分的利用了文字的感染力,卻也忽略了文字最奧妙的所在。

  所以這樣的小說買下來,看完後會相當空虛。如果只是一、兩本那還無所謂,連載中的連環小說就很氣人了;那種感覺就像花了三倍的價錢買一本漫畫,幾句對話幾個笑點幾條人物設定的伏筆就把人打發掉了般的。

  我也不是要批評輕小說如何如何,我確實喜歡那些故事,而那些故事的編排走向也的確有一定的水準(不然哪可能出這麼多集?);但對於購買它,我的態度就像面對數以萬計的漫畫一般:值得買才買。
  而對於小說演進到與漫畫同質這件事,我懷有無限感歎。這可能是網路發表平台的發達造成網路小說充斥,形成簡短易讀的內容較受大眾歡迎之現象的現象;但這麼一說,就好像把所有的罪惡(?)歸到網路上頭去了。

  不過我最痛恨的是,這些連環小說總是一本有一個故事,然後全體有一個主線(有些甚至漫無邊際),然後在各本中每次只丟一根骨頭來要我們跟著他們走--好像隔靴搔癢般地撓不到癢處--久了真的會煩的;尤其他們出版的速度不比漫畫,這種煎熬真的會氣死人,實在很想叫作者不要再拖戲。

  相較之下,都是連載的內容,我覺得漫畫比輕小說好太多了--至少漫畫還可以欣賞漂亮的圖片,輕小說中的句子卻不見得美麗。

  很久以前,漫畫被稱為「連環書」;現在,這個名字給這些輕小說應該再適合不過:畢竟他們是「連載中的小說」。

--

  其實,這應該算是「日本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