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學閒聊,大概又是些自以為哲理的東西,而同學的觀感是:好著相。
  什麼是著相?上了知識家,還是看不懂。佛理諸言對我而言太過艱深,難解其意。

  我到底說了什麼?現在其實想不太起來了。大概是「自我」與「社會」的對立性吧?人有屬於自己的步調,但要在社會上生存、要在團體中存在,就必須抹滅自己的某些部份,以妥協團體的需求;若想活出絕對的自己,那則必須很有本錢才行。

  著相和「我」的存在論有關吧。但相信我沒有慧根、更沒有佛性,也沒怎麼打算去深究。(我根本無法理解什麼無我無相,我連「相」是什麼都理解不能;正確來說是沒人要真正解釋)
  與其用佛教的言論,我倒覺得我比較像存在主義。我幾乎用盡了一切在找尋自己的目標、該做的事和對我而言重要的事,雖然說在這個年紀就弄成這樣好像太早。

--

  其實我主要想談論的是,人活得越長,要處理的事情竟然就越多。本來,人們發明使生活、工作方便的器具,人們找尋延年益壽的方式,無不是為了使生活中多 點休閒的空間;但隨著可使用的時間的增長,我們卻也被迫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運用時間,不自覺地便攬了更多的工作上身,使自己更加勞累。
  真不曉得人類進步是為了什麼。(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