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經濟有一章主要在講迴歸分析;事實上,它談的是「需求、供給」之估計,而最常被利用的估計方式就是一般性迴歸分析(因果關係分析)。
  迴歸分析就是集我之前提過的「背出公式、代入、求解」的統一程序之大成的學科,至少在大學時是這樣。(更甚者,連「背出公式」之前的「導出公式」也得一併背起來)

  其實迴歸分析若學得好,將來在統計分析上應該無往不利。事實上,這門學科應該有許多較為靈活的應用實務發展,比如行銷研究等等,許多統計研究很難不利用到迴歸分析,除非是最單純的數量統計。
  三年級的迴歸分析聽說教的是計算演練,而一年級的管理經濟在這一章節則是實務面的應用,甚有本末倒置之感,但沒學過統計就玩不起迴歸分析,只能說決策系除了指導教授各個異於常人外,連課程安排也大有問題。

  咳,我離題了。

  迴歸分析真的好難。上次的作業中有「信賴區間」的計算和「假設檢定」,我本來想說五專統計學時有碰過這部分,應該回去翻翻統計課本便會對這一部分有所印象而順利解題,沒想到我完全錯了。
  我們的統計課本,用的是單純的數量統計,只有單純的統計數值而沒有其中因果關係的迴歸分析式,故而其計算信賴區間、判斷是否接受假設的檢定方式,和管理經濟課本裡所述公式大相逕庭;正確而言,是不同的東西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算法,但想到目的是一樣的、方法卻大異其趣,我就感到一陣挫敗:好像我以前學的東西對於未來的學習竟完全派不上用場。
  這究竟是我沒學好呢,還是兩門學科的差異確實太大?我不知道,畢竟當初ANOVA表也學的零零落落、三三兩兩的,迴歸分析現階段又只學到迴歸式的列式,無法從中判斷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所以對於管理經濟中出現的迴歸分析,我只能硬背公式,持續進行「背出、代入、求解」的例行性作業,而無法理解這些所代表的確實意義。

  我不覺得我能把迴歸分析學好。一來它太繁雜,二來學校也沒有確實照步驟來引導學生進行正確的學習。
  這麼說好像我在怪學校,好像我又回到了一種迷思,認為老師的責任是引導學生順利學習而忘記了大學裡的老師只負責將東西丟給學生,學習的部分全由付錢的人自己解決這回事;但我覺得,就算我要自學,我也會循個順序找個途徑,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依著學校安排的錯誤道路跳躍前進,弄得現在一知半解、一事無成。

  迴歸分析真的好難。但我真想把它學好。試想,若學好這玩意,將來面對實務應用與演算時會是多麼刺激有趣的經驗。可惜,依我的耐性存量和計算能力和公式記憶體的大小來判斷,真是太困難了。

  迴歸分析真的好難。

  是說,我真的不知道這篇文章的邏輯性為何。|||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