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了最近的我不敢談理想。對自己不敢談,對政治也不敢談,對社會,就更別提了。

  我沒資格談理想,因為我根本不會、也不能去實踐。

  誰應該盡全力談論、實踐理想?政治人物,那些操弄台灣政策法令與執行架構的人。若連他們都不談理想只談錢,那這個社會則再也無可救藥;而覆巢之下無完卵,有個組織崩散的政府,身為子民的我們日子大概也好過不到哪兒去。
  是說,越是這種時候,身為子民的我們更應該努力,為理想之實踐進一份心力才是;但我們要如何不絕望?

  或許只是我太容易絕望也不一定。最近的我,不絕望則無法生存。

--

  今天看到民進黨有個想幹立委的在黨內初選時落敗,並於媒體訪問時提出想往另一方面發展的希望。

  和這人不熟,但那一瞬間,我卻生氣這個人的沒有理想、沒有堅持、沒有執著。如果真心為家國社稷著想,覺得國家要進步少不了自己,那為什麼不堅持到底? 無法堅持、不堅持,豈不是在告訴大眾:「我沒有理想、沒有計畫、沒有安排,沒有事先對這個國家的建設與進步做任何設想,所以立法委員少了我也無所謂」這項 訊息?那他幹麻參加黨內初選、幹麻要參與政治事務?

  從政,剛開始絕對是為了理念的實踐;從政,當然也只是為了理念的實踐。為了要得到實踐理念的權限、為了要得到發揮的空間,所以大家參加競選、提出政 見、做出宣傳甚至抹黑對手,無不是為了勝選;但現在的選舉、從政,到底是為了什麼?每看到「立委拼過半」這種說法就不由得一肚子火。
  他們之中或者有憂國憂民者,但手段太糟,糟到從勝利的那一刻起就要思考下次勝利的手段,而無從盡力於國事;於是,勝利成了目標,選舉成了道具,至於理念,則被拋到了所有一切的後面。

  民進黨很會選舉,他們知道人民喜歡怎樣的人、怎樣的話,於是配合人民喜好來包裝每一個候選人;或者更甚者,想要成為候選人,就要屈服於人民的喜好,不 論那樣的人民有多麼的無能、沒品。於是乎,候選人墮落了,因為他們成了逢迎諂媚的商品,而不是實踐理念、達長理想、創造未來的希望。

  雖然我很想提出上次讓我在餐廳失態的事件因由,但我其實找不到話頭接。總之,因為人民的喜好問題,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名單,有某些明顯是逆選擇,但也不能說民進黨此番作為是錯,因為他們要選舉。
  王世堅還是會繼續當他的立委;而若邱毅沒入獄,他可能也會出來選。因為人們喜歡他們那張嘴巴,因為他們的黨部認為他們有當戰將攻城掠地、打擊對手的資 格與能力;而這種現象暴露出,台灣下至人民上至政治操權者,無一不以「打倒對手」為目標,依然堅信「先安內後攘外」的優先抉擇,無法容忍另外一黨的存在; 因為,對方的存在是自己勝利的絆腳石。

  他們不知道立委是幹什麼的,不知道議員是幹什麼的,更不知道總統是幹什麼的(因為總統到底是來幹什麼的沒人知道);他們只知道:勝選,可以抨擊對方很多事情。

--

  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落幕之前,兄長看著電視抱怨「都沒看見政見」,而娘親、舅舅則都對他曉以大義:政見出來也沒用,因為會不會去做又是另外一回事。 那我們怎麼知道該選誰呢?然而在辯論之後,馬英九提出了他的看法,一個具體的、有水準的見解。既然如此,總統大選我該投他嗎?有困難,因為他危機處理仍是 太差,給我的印象還時不夠好。
  總統正職候選人讓我無從判斷(民進黨如果推呂秀蓮說不定我會投……XD),是否我該從副手下手?這兩個候選人,哪個拿可以把院長這職位幹得很好的人抓來吸票,我就不投誰。

  為什麼?因為那證明了他們只是在推商品組合,不是在推理念執行者。

  立委,我想投給有理想、肯實踐的人。總統,我想投給……到底怎樣的人適任台灣總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