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軍事武器,我是想聊又不想聊:我不學無術,講不出什麼有道理的內容拼過那群學者,但又有些東西想說。

  大概是在審預算了吧?所以這幾個月的報紙無論篇幅大小,總是會提及國防預算;而有附報紙的早餐店(放在那邊任你看)的報紙只有自由時報,所以多數都是贊同的言論。
  但買了武器,沒有會使用的人有何用?無論我國國防武器多精良,兩岸若真的打起來,沒幾分鐘大概就輸了--國土太小,簡直隨便人家打。

  我這個世代的卡通迷,相信絕對不會錯過鋼彈W這部鉅作。裡面的「完全和平主義」雖然太過理想夢幻,但或者可能是最好的辦法。

  這部卡通有個中心思想:反戰。內容是地球圈統一聯合的軍事統治與為了獨立自由而抗爭起來的宇宙殖民地交惡,再從中變化出來的戰爭局面。
  宇宙殖民地很脆弱,因為宇宙環境嚴苛,只要一個小疏失--比如在殖民地外牆開一個小破洞--就很可能造成全殖民地人口的滅亡。而打造這個環境,開拓、維護使其成為供人居住的場所的,是殖民地的人們。他們認為地球只是負擔,於是尋求獨立,不想成為地球的附屬;於是戰爭展開,聯合封鎖了殖民地間的通訊,藉由孤立各殖民地達成統治的目的。
  為了尋求獨立、為了報復地球、為了保護自己,殖民地武裝了起來。得利的,是從事軍事研究的特務組織OZ;這個組織後來吞了地球圈統一聯合,甚至進軍宇宙,讓殖民地的人們對他們投懷送抱,在非自覺的情況下違反了當初獨立的初衷。

  主角群的卡特爾和莉莉娜有個主張:拋棄所有的武器--沒有軍武競賽,就不會有戰爭。卡特爾以偏激的方式毀了幾個武裝殖民地、莉莉娜則施以懷柔政策,希望協商能解決一切。

  台海兩岸的狀況,和這部卡通有點像,只是沒這麼理想、夢幻,充滿英雄。總之,因為對岸的軍事力量脅迫,我國為了主張、保護國家主權,於是向美國購置武器,希望能平衡兩岸勢力。
  但聰明人都知道,這個軍事勢力該不會有平衡的一天。何解?我們能買武器他們不行嗎?我們的武器供應商會開發新技術他們的不行嗎?彼此競賽的結果,到底圖利了誰?而我們的國家真的會因為砸大錢買這些武器而獲得一點平安的保障嗎?

  持有武器,不見得真的安全,甚至只是駝鳥戰術罷了。

  美國很自由,太自由了;相對地就不能保障平等權益--人們因自己的自由而相互侵犯--因此,為了保護自己,人們拿起了武器。
  美國是這樣的狀況,而現在,他們以大美國主義的心態要將這種思想灌輸台灣。這樣的想法適不適合台灣,還有得考慮呢。

--

  不要排斥卡通啊……有些很具教育意義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