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寒假了。從開始至今,很久了;久到要開學了。
  而那個要命的爆肝生活,竟是未停。

  相信沒幾個人會認同我的作法的。大過年的,像是逼迫自己般,極盡所能的仔細看完《刺客後傳》這套書,看完這可以清楚傳達足以將人擊倒的痛苦的故事。

  時間不多了,我這樣告訴自己。像要抓住可堪放縱虛度之青春的最後尾巴,花了整整24小時將《弄臣命運》閱畢。
  早上七點,在我頭昏眼花,幾乎支持不住之時,離開床榻泡了杯咖啡,像熬期末考那樣兇猛地一口喝掉;我想過--在那個搖搖欲墜的景況下--此舉何必?在 此之前,從我踏進家門、拿出書本開始至今六天,我都堅持充足的身體休息,在晝時閱讀、夜晚睡眠,但昨天我卻放棄這項堅持而苦撐,只為了在大年初一當日看完 它;何必?
  這是我的寒假。補充元氣用的假期,我卻拿來透支我的身體、我未來的健康。

  因為我感覺到,若不在這個寒假看完這套書,我可能得等到十年後、甚至二十年後才有機會再碰它了;到那時,我是否還能記起《刺客正傳》的內容,是否還能 想起盧睿史是怎麼過世、是否還能想起惟真與柯翠肯的犧牲奉獻、是否還能想起那許許多多,構成「蜚滋駿騎」的一切?事實上,即便是現在,我也只能記得少許的 片段;在閱讀之前,我甚至完全想不起蓋倫,甚至帝尊,以及他們帶給蜚滋的那些東西。而我還有一些東西必須在寒假時完工,我必須給自己時間。

  如果未來的哪天,我因為今日的消耗而必須付出代價,我得心甘情願,並甘之如飴。

--

  我怕感想我是寫不出來了。即便我在因主角經歷而默默哭泣之時,我四處仍傳來歡笑之聲;即便我現在將自己浸淫於閱讀時的情緒,渙散的精神與電視膚淺的節目也一再讓我無法專心。

  我只能感謝,作者最後給了蜚滋仁慈。我不敢相信有人能承受這麼多,而還能堅強地活下去;感謝作者待他仁慈。
  他在前一部作品中,選擇將痛苦的記憶給予乘龍之女,讓六大公國傳說中的龍在國家危急之時復活、拯救了他血脈傳承下來的國家,卻同時快樂與幸福的方法給 遺失了。當時的我並沒意識到這點,只知道故事結束時,他有夜眼伴他,如願以償地離開了那紛擾不斷的生活,過著「由自己選擇日子」。
  看了後傳,我才知這「自己選擇的日子」所帶給他的遺憾與煎熬:他失去了與所有愛著他及他所愛著的人們的關係。因著那理由,他以為自己滿足,卻在不知不 覺間與他所牽掛的事物牽連著,再因著世界的轉變、時代的流動甚至是命運的捉弄,他又回到了往日他「活著」時所待的地方,而他所牽掛的人們,卻因他無法表明 身分而離他更遠。
  好在作者對他仁慈。他一點一點的取回了關係,甚至取回了痛苦的記憶,讓他得以解開多年前所繫的結。

  「我很滿足。」

  我想,這五年間,所有看著他長大的讀者們,莫不因為全書最後這四個字痛哭流涕、歡欣鼓舞。

--

  我想細細咀嚼這份感覺,我想慢慢消化這部鉅作,但好像我沒有時間。
  只是那股濃得化不開的情緒,或者會縈繞多日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