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大家可以討論。」

  在四天前的udn兩岸財經報中,立委提出「登陸上限拉高」的提案,也清楚知道陸委會會有意見,於是說出這種話。
  很美好,這句話。好像一切有個開始、有個希望。

  但台灣似乎不是個可以「討論」的地方--像群化外之民--所有黨派各據一方,相互鬥爭致死方休,就不曉得是某個黨先死、某個人先死,還是包容這番爭執的台灣這塊土地先死。

  其實很多事情可以討論,就是不曉得能不能討論個結果出來。大家的談判空間都太狹窄,隨意就碰到「不得妥協」的原則範圍,不花一番心思,還真的沒有討論空間。
  所以這種討論有用嗎?也不是沒用,至少大家知道了彼此的信念,認不認同而已。

  台灣的認同問題,自從某人選總統以來就被大眾以顯微鏡放大來看著:你是哪一族群、我是哪一族群,不同族群勢不兩立這樣。台灣這種小小的土地,竟也可以鬧出這種紛爭--我們說這叫鬧劇--著實是蔚為奇觀;更奇的是,台灣人還樂此不疲,只要彼此立場的不同,不論是非黑白蜿蜒曲直,一律撻伐杯葛反對挖包,看對方出糗就萬分愉悅,也不明白這消耗的是國家根本:信任。

  現在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是可以被信任的,至少天王級的沒有。可怕的是,這些不被社會信任的人,被盲從著,被拱擁著,處理著我們的國家大事。

--

  現今這樣的社會亂象,絕對不會是「某個人」的責任。是整個社會的責任。
  正因為這是大眾的責任,才更要找出幾個特定身分的替死鬼,成為人柱,成為眾人宣洩的對象。

  現在被揭出弊案的許多天王級政治人物,無疑是人柱的一員;但這人柱要埋不埋,恐怕也是一番爭戰。

  誰來救救他們。誰來救救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