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新聞。
 
  剛開始報導時,我也在電視機前幸災樂禍(興高采烈)地嘲笑那個獎牌,娘說他們該用白X的什麼東西而非那種彩瓷;總而言之,它與牌位神似是個鐵的事實,也頗有娛樂效果。
  可看到後來我火了。那個出來解釋的官員竟然敢說「現在孩子喜歡打電腦所以不能領會」這種話,著實侮辱每個現在孩子(包括我)。
 
  首先,我不相信高中教材有出現「華表」、「真鰲」這類內容,「鯉魚躍龍門」在現代也是句普通俗語(成語)而無人在意典故(英九兄「穎考專案」確實是課文:鄭伯克段於鄢,我念過;「華表」肯定不是,國學常識也不見其蹤);試問,一般高中生哪有機會知道?學校又不教!若說是他們平時「喜歡打電腦」而不多接觸「課外知識」也於理不和:一來,「課外知識」找這方面對人生實在沒什麼大作用;二來,這種只有國文系或歷史系(中國文化史專攻)的人才有機會接觸的知識,要高中生自發性了解真的太誇張;擺明推卸責任。這是對文句上的不滿:「喜歡打電腦」和不能領會獎牌巧思沒有因果關係。
  其次,是那官員的態度。既然社會大眾(常人、媒體、學生,諸如此類)皆有感二者之相似,即此已為一客觀事實,他卻非有「高處不勝寒」之憾而是「學子程度不如人」之嘆,擺明鄙視我們這些「喜歡打電腦」的傢伙;自傲也就算了,囂張到這步田地實在很難讓人平心靜氣。太侮辱人了。
 
  另外,由於時代變遷,教材內容也隨之日漸淺顯(甚至罷黜文言文),當年的常識早已轉為知識化做學識,試問哪個管道能讓人通曉這類資訊?長官的決策效果顯映在學生程度上,卻讓學生承受「惜數年勤學,長受一生愧辱」之惡果,委實叫我氣憤難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