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每次看了好電影都有這種感覺。男性英雄主義的時代應該已經消退了吧?只要那部電影中有好的女主角,通常都是好電影;而單純的英雄主義則讓人看了想睡覺。怪物英雄片,如蜘蛛人之類的,除外。

  今天早上看的是由真人真事改編的「安珀芙瑞之桃色控訴」(on HBO),看到中途我差點流下淚;只是那應該不是名場面(呃,這部片有所謂名場面嗎?),就不提了。反正,怎麼有人這樣欺騙女性感情……Orz當人對某個 人事物投入感情,不管事實再怎麼不堪,一時之間還是很難割捨的吧。

  總之片子剛開始的時候,我誤以為女主角是個律師或什麼具社會地位的政商之流,畢竟她俐落的行動顯示了她的鎮定與冷靜,謹慎的模樣也代表她似乎要前往什 麼正式的大場面,加上嚴肅的衣著更證明了這個場面的嚴肅性;若非一個女強人,怎會有這般的氣度?可就一分鐘,我才知道她只是出庭作證,因為她認識庭上某位 男子。
  一個普通的女人,未婚,育有一幼女,是開業的按摩治療師(有認證),一個平凡而獨立的女人。鏡頭後來慢慢的帶著我們了解女主角與男主角之間的情感關係,以及她是以什麼角色身分成為案子的相關證人。
  雖然不曉得男主角說這話的當時有幾分真心,但我也覺得女主角的勇氣是真的很令人欽佩:一個單親媽媽,為了公平正義站出來說出事實真相,同時毀了她的平 凡人生。或者在事件過後她仍能取得屬於她的平凡幸福,但這兩年多的時間,媒體對她隱私權的侵犯應該足以讓她做一輩子的惡夢了!更別說是情婦、不倫之類的罵 名,而另一個讓她懷孕的男人又沒意思負責(可惡的傢伙,等會兒再談他),而她還是生下來了。因為她有能力、也願意獨立扶養兩個孩子。她愛小孩。

  若單看她一人,可能會覺得她可以不靠其他人而獨立的活下去,然而事實上她並不是那種以為可以不靠他人而活下去的聰明女人。她知道自己需要朋友、需要同伴,然後也接受這個事實。她用很成功的態度在過她的生活、經營她的人生。

  這樣堅毅的女性不只一次出現在電影中吧?「Walk The Line」中的瓊也是如此。她們當言則言、當做則做、當忍則忍,雖然外界會給予她們難以想像的壓力,她們仍堅定志向(?),選擇做她們認為正確的事情,並 在旁人的侮辱欺凌中展現個性中最堅強的一面。你駁不倒她們,因為她們擁有自己的正義與堅毅的心。

  雖然電影中,男主角在新聞上、訪問上聲明他對女主角(外遇對象)沒有愛,但顯然編劇或導演不這麼認為。在最後由辯方律師提問女主角時,「被告已無話可 說,於是意圖貶低安珀」女主角的律師這麼對媒體表示,表示她對辯方律師採取的言語所做的解釋。辯方律師想要貶低女主角,讓她成為自以為是的情婦,但顯然不 成功--女主角雖是個金髮美女,但不是朵一折及摧的花--當律師詢問她:「是否累了?是否需要喝口水、休息一下」時,她的回答讓律師瞬間變了臉色。她冷靜 地回答:「不。你需要嗎?(No, do you?)」當時男主角看著女主角冷靜自若的堅定表情,笑了。至少那名演員讓我覺得,那是認同、嘉許與讚賞的微笑。
  他是真的愛這個可能會令他被判處死刑的女性。至少這一瞬間,我這樣認為了。但這不代表他的罪行及之前對女主角所做的欺騙值得原諒,不是嗎?



  瓊和安珀活在兩個不同的時代。瓊的時代更加保守,所以當她離婚時,世界上男男女女其實都對她的私生活充滿鄙夷;這點和安珀其實就大不相同了。電影中的 安珀至少受到女性主義者的欽佩,而瓊甚至在賣場上遭受平凡女性的言語羞辱。(不過這也不是說安珀沒受到什麼精神打擊,現今媒體能做的醜惡事情安珀幾乎都遇 到了。最可怕的是當雜誌挖出安珀年輕時代的裸照,賣場店員在跟安珀打過招呼後竟立刻翻閱那份雜誌。這天殺的……Orz)
  總之我是想說,即便是不同的時代,堅毅的女性永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找尋自己的幸福、並堅定自己信念地活下去。
  而一定的,會有人願意陪她們走下去。瓊陪伴著JR,而安珀有一雙不同父親的兒女。



  話說安珀的小兒子賈斯汀的父親戴夫,真是個爛人。他在安珀最孤單的時候表示願意陪伴她,卻在她通知他懷孕時一句「還沒準備好當父親」就意圖撇開責任。Hei, man! 如果你不想要小孩,麻煩請避孕。這樣算什麼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