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應該是個絕對安靜、充滿書卷氣息的地方,但待過學校圖書館的人(或者不只學校圖書館)應該都曉得:那裡很吵。學生嘛,聚在一起美其言是唸書,實際上還不是逮到機會就聊天。
  敝校圖書館當然也有這樣的現象,而且相當嚴重(將近60%的學生未成年兼無壓力),可是這種現象不會出現在六樓資料室;五樓閱覽室亦是如此,但偶爾還是會發生。理由是什麼?我想,可能和空間擺放的書籍有關係;當然座位的安排也是原因之一。

  二樓是自習室,沒有書只有一張張六人座的大桌子,非常好聊天。(只要沒人瞪你,通常會越說越大聲)三樓是期刊室含上線空間,即便電腦只有四台,各色雜 誌與長桌子的組合就是如同休閒空間,只差不能喝茶吃甜點。四樓是一般閱覽室,座位是整棟圖書館裡最少的,但無論如何,大桌子就是容易聊天。
  五樓,一樣是閱覽室,但內容物和四樓就是有差。四樓擺放的多事小說一類,再不然就是軟硬體相關的教學書;五樓就差多了,全都是教科書。在擺了一堆教科 書,座位雖是兩兩一組但用木板隔開甚至裝上檯燈,明擺著是要各位坐下專心念課的地方。這種空間聊天機會就少了,基本上到了這裡,大家都會自動自發的唸書 (不,其實是被考試逼的)而壓下聊天的欲望的。但偶爾,還是會有碎言細語出現,甚至笑鬧的。

  六樓不可能。和五樓不同,資料室是由六人坐大桌與沒有檯燈的有間隔個人座組成,書架的數量大概和期刊室差不多少,乍看之下應該是個悠然自在的地方;但 出現在六樓的人,無論老幼都會自動安靜下來--即便六樓座位較少、書架較少,但或者是因為色系暗沉,出現在這裡的只有沉重。而色系暗沉是因為,書架上的書 都是受過百年歷練的精裝百科全書之故。
  或者百科全書給我們感覺,如同一位睿智的老先生,而在這樣的先生面前,我們不敢造次,於是大家都很潔身自愛地低頭用功、不發一語;甚至有時候,我發現我留連在百科全書間的腳步聲、翻頁聲,突兀的惱人非常,好像整個空間都是我的聲音一般。

  在一般的圖書館--說明白點,是外面的圖書館--道理也是相同。雜誌期刊的區域永遠比較嘈雜、百科全書或論文區則充斥足以壓死人的寂靜。書的地位與分量果然影響了環境,不是圖書館所有地方都是這般莊重肅穆的。所謂君子懷人小人懷土是這樣嗎?(啊?)

  昨天在六樓算我的微積分,弄得我手好痛。三、四個小時只能算20題而且還是簡單的題目,弄得我有點挫折:果然太久沒練習真的會廢掉,於是我起身晃晃,看看這呆了五年的圖書館到底存著些什麼書--我不常上六樓,好像很多灰層似的。
  我發現一套很棒的字典,雖然字小到連我這樣的年輕人都有拿放大鏡觀察的衝動,但份量十足,一可充場面二可當凶器,重點是,那是可以當百科全書用的字典。那時我屏息凝神,莊而重之地取出,翻著書頁幾乎感動到掉淚。
  (當我興起想找人才和人材之差時,看見了「人面狗心」這詞,乍看之下我將它視為「人面獸心」的同意辭,觀察之下才赫然驚覺差異存在:前者意指「貌美而無才之人」,後者才是禽獸。亂有意思的。另外,並沒有人材這個名詞。唔,是的,沒有。)

  不過,最令我心神激盪的不只是那部十幾本水泥塊般的字典,而是多達1500冊的四庫全書珍本。四庫全書!真的,天下哪裡還有書?四庫而已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