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大衝刺班的國文老師上星期給了幾個作文題目,要各同學回家寫一篇來,今天(5/27)批閱。
  上個星期,我因準備畢業考沒到課,所以老師說的關於作文的要訣重點,一個也沒知道。

  可我還是寫了作文,題目選了看似容易發揮的〈自在人生〉。

  我用我的方式,洋洋灑灑地寫了兩張稿紙整(600字*2),但覺沒什麼可看性。

  老師的評語,似乎和我說的一樣:整個的沒有可看性,滿分五十分,她給了21,並很遺憾她上星期說的我一個字都沒聽進去--廢話,我沒到嘛。

  她說,我頭腦靈活、有自己的思想,這點她很欣賞,「但這是作文,你將來出名之後,要怎麼寫都沒人說話,現在是不可以的。」

  因為這是作文。批卷老師要看的是文章的架構是否完善、內容是否有深度(引經據典),而不是學生的思想態度。

  因為這是作文,題目再怎麼虛偽,你也得寫個條理分明的東西討好批卷老師,如〈X大之美〉這類題目,你就得萬般吹捧這間學校的優點和吸引你的地方,即便你考大學是為了樂趣或一份無奈。

  我知道這是作文,也知道該起承轉合,但我真的天生反骨。
  所謂作文,難道不是心有所感而發以為文?若一篇題目在你眼前,卻是充滿虛偽與假象,筆下所言全是一個討好而非真心,這種文章感覺真是侮辱文人。(哪來的文人?囧)
  甚至可說對不起讀者;一篇文章這麼虛偽。

  不過不管是否發自內心,我的文章沒有可看性倒也是事實:我的實力,還不到能以靈活獨到的思想和華美犀利的文筆讓老師喜到跳脫制式化的評價的地步。

  只剩一個月,我想,練成架構化的文章會比提升內容的可看性來得容易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