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書面要印出來,簡直就是我們排版人員的一大考驗。因為每台word的行數不同,我也不曉得要去哪裡改(感覺我「選項」看到要爛了還是沒看見這種功能),每換一台電腦就擔心一次,是否這三百六十六頁又要脫版了。

  果然,前天就脫了,還脫得亂七八糟,原先的版子全亂掉了--最小的標號莫名消失,兩百八十七個小標題全部重新調上,偏生我忘記我行距調多少;總之是一個慘字無法了得。

  經過這次脫版緊急事件,要去印出來的時候我非常擔心因為對方電腦word型態不一而造成脫版,然後印出非常傷人自尊的東西--比如說,一整面只有第一 行有字--我不允許任何侮辱我這個天才(?)排版人員的事情發生,更不允許這次書面出任何排版上的紕漏(我想拿書面獎),於是我想到個好東西:PDF。
  因為「可攜式文件」格式讓你把文件當一般物品一樣帶著走,裡面的排版無論到了誰的電腦,只要能開PDF就一定和自家電腦看起來一樣--你曾經把筆從北 帶到南然後它就變形的嗎?--所以就算換到了個電腦白痴的電腦裡,只要這檔案能被打開,我就不用擔心對方會不會、懂不懂排版問題,只要會按「列印」就行 了。

  可剛才我幾乎要遇到大危機。循著老師的經驗,灌了PrimoPDF,卻發現我不曉得如何將word轉成PDF(或者我該乖乖上史萊姆……orz)。說 「列印」功能裡有個「PDF」選項,問題是這個選項在哪裡?虛擬印表機又是啥意思?(我想我是因為聽不懂這個Key word才死得這麼慘)總之我從「內容」、「選項」什麼的都找遍了,卻屢尋不著--後來終於想到,可以看看印表機嘛!下拉按鈕一看就看見那個PDF。果然 是我常識不豐啊!(加上今天網路特別鈍,差點暴怒)

  我不曉得別人會不會這樣啦,我只是覺得,灌個PDF罷了,卻莫名其妙必須載一堆更新檔(果然我哥之前就灌過PDF沒跟我說,不然哪需要線上更新檔?)、安裝、重開機……這樣過去一個小時我是不耐煩的;PDF只是個小花招小程式而已,幹啥我要搞這麼久?

  幸好最後是可以了……只是,PChome上的說明對我幫助真的不大,我之所以能開啟PDF轉檔功能,還是看了那英文說明才得到解救(我恨蚯蚓文!)。

  唉唉唉。

  幸好最後是成功了(吧),明天得趕快用學校電腦將阿酷手上的錯字修正版轉成PDF交給麒麟。

  366頁啊……如果墨水不用錢,真想自己印。or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TM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